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會客廳 | 李岩:持續抓好科技創新“十大躍升行動” 為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撐

2024年01月02日15:4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記者: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如何理解這次全會召開的重要意義?

李岩:近期,省科技廳積極在全省科技系統宣傳貫徹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精神。全省科技工作者認為,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是在推動吉林全面振興關鍵節點召開的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共識、團結奮進、開創新局的大會,大會以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為主題,為吉林振興發展錨定了航向目標、規劃了方法路徑,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一次全面動員、全方位部署。特別是全會通過的《決定》對“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加快構建具有吉林特色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進行專章部署,將科技創新提升到更加重要的戰略高度,為我們開展科技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和根本遵循。全省科技工作者表示,全會的召開,進一步提振了科技人員直面復雜嚴峻外部環境、勇擔艱巨繁重振興發展任務的信心,全省科技人員將堅決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實干爭先,以闖關者的無畏勇氣,在吉林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的新路上闊步前行,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吉林新篇章貢獻源源不斷的科技力量。

人民網記者:科技廳如何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有哪些總體思路?

李岩:創新是破解吉林振興發展難題的“金鑰匙”。按照全會部署安排,下一步,省科技廳將繼續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著重強化“有組織科研+有組織成果轉化”,按照“科研攻關急不得、成果轉化慢不得”的思路,統籌“科技體制改革、創新能力建設、科技成果轉化”重點環節,加快構建“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重點圍繞“1210”目標開展工作,即堅持“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實現創新型省份建設再上新台階”一個中心,突出“科研攻關有效供給和科技成果轉化產出”兩項基本任務,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持續抓好區域創新體系效能、優良科技創新生態、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關鍵核心技術攻堅、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科技成果本地轉化、高素質科技人才培育、科技合作能力水平、科技支撐民生發展、醫藥強省建設“十大躍升行動”,為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撐。

人民網記者:從今年發展形勢看,貫徹落實好此次全會精神,為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作出當地(本部門)貢獻,我們的信心和底氣來自哪裡?

李岩:吉林是人文科教大省,省內“大校、大院、大所、大企”資源豐富,中科院直屬機構、吉林大學、一汽集團等中直機構和百余所省屬高校、科研院所構筑了具有吉林特色的區域創新網絡。根據《中國區域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3》,我省創新能力排名全國第18位,創“十三五”以來最好佳績,位居東北三省一區首位,排名較上年提升6位,提升位次高居全國第1位,其中全省知識創造綜合指標、知識獲取綜合指標分列第8、第6位,進入全國前列。可以說,以科技創新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我們底氣十足、信心倍增。

特別是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以創新型省份建設為旗幟性抓手,穩步實施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聚力攻關產業關鍵核心技術、不斷優化創新資源配置、著力激發企業創新活力、積極拓展科技交流合作、多措並舉推進科技成果本地轉化與產業化,科技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穩步提升,正在逐步把吉林的人文科教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

人民網記者:結合廳(局)所負責的工作領域,按照全會部署要求,下一步科技廳將重點開展好哪些主要工作?

李岩:全會強調“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加快構建具有吉林特色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再次要求,要“以創新為第一動力”,下一步,省科技廳將緊緊圍繞全會部署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安排,在五個方面重點發力。

一是聚焦產業鏈供應鏈,加快推動更多關鍵核心技術率先突破。系統布局產業核心技術攻關方向,制定新能源汽車、智能裝備等重點產業科技創新技術路線圖。實施光電子器件和高端芯片等重大科技專項,集聚力量破解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技術難題。完善科技攻關“揭榜挂帥(軍令狀)”機制,通過市場競爭激發創新活力。

二是支持產學研用融通創新,全面提升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統籌實施“免申即享”“破繭成蝶”等惠企政策,支持更多的初創期科技企業成長壯大,扶持更多的科技企業成長為高新技術企業。鼓勵重點產業科技創新聯盟(創新聯合體)頭部企業發揮引領作用,帶動相關領域科技型中小企業快速成長。支持科技企業承擔國家和省重大科技項目、建設創新平台、申報科技進步獎,支持企業科學家參與科技管理活動。

三是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轉化與產業化,全力解決科技與產業“兩張皮”問題。以科技成果轉化“雙千工程”為抓手,高質量開展科學家與企業家交流分享沙龍、高校院所與企業雙走進、科技成果路演、服務科技企業科研機構科研人員圓桌會議、企業家走近院士走進研究所實驗室系列活動,全力打通科技成果供給與科技成果需求鏈路。支持高校院所實施“概念驗証”項目,加強科技經紀人隊伍建設,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服務能力。

四是圍繞攻關產業關鍵共性技術,積極打造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主動對接國家戰略需求,整合和優化科教創新資源,爭取更多全國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戰略科技力量在我省布局。加快籌建長白山實驗室、三江實驗室、吉光實驗室3個省實驗室,推進省科技創新研究院、省氫能產業綜合研究院建設,集聚更多創新要素服務產業發展,助力未來產業培育。

五是強化科技人才“引育留用”,不斷壯大支撐現代化產業體系的科技人才隊伍。開展院士后備人才選育培養,積極吸引域外院士團隊在我省科技企業建立院士工作站。用好省科技計劃人才專項,實施青年成長、優秀青年、杰出青年梯次遞進的培養計劃。擴大“科創專員(科創副總)”選派規模,支持更多科技人才融入經濟主戰場。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