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會客廳 | 孫光芝:加快推進文化、旅游、冰雪三方面強省工作 為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作貢獻 

2024年01月02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記者: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如何理解這次全會召開的重要意義?

孫光芝: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取得新突破的關鍵時期,省委召開十二屆四次全會,我認為這是一次重要的學習會,是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全省發展大局穩舵定向的會議,也是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的動員會、部署會。

全會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就推動吉林全面振興重大問題再次做出《決定》,聚焦加快構建具有吉林特色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升級謀劃“三大萬億級”,提出了“四大集群”,科學調整“六新產業”“四新設施”,不僅符合吉林實際,而且主動對接國家戰略需求,強化戰略支撐,具有十分重要的裡程碑意義。

人民網記者:省文旅廳如何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有哪些總體思路?

孫光芝:這次全會進一步提升旅游業戰略地位,提出培育“大旅游”集群,是對旅游產業在更大格局、更寬視野、更深層次的思考和謀劃。為貫徹落實這一重大戰略部署,我們的思路是突出抓好四個方面工作:第一就是在壯大產業規模上持續用力,錨定萬億級產業目標,力爭5年內實現萬億級產業目標,把旅游業培育成拉動我省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在全省打造3個千億級市、36個百億級縣,其中長春力爭突破5000億元,吉林突破2000億元。第二就是在延伸產業鏈條上大做文章,做好“旅游+”文章,促進旅游與文化、農業、工業、商業、生態、體育、康養、美食等深度融合。我們將著力打造鄉村旅游、森林旅游、研學旅游、都市休閑等9大產業集群,最突出的是冰雪產業集群,做好“冰雪+”的文章。第三就是在凝聚發展合力上建強機制,做好“+旅游”文章,各市州、各部門在工作中主動謀劃旅游發展。通過“賽馬機制”、旅發大會機制激發各地黨委政府重視旅游、大抓旅游的積極性。充分發揮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統籌協調機制,聯合工會組織開展療休養旅游﹔聯合教育部門將冰雪運動項目列入中考體育選項﹔聯合體育部門開展體育賽事,發展觀賽旅游,等等,形成綜合產業綜合抓的良好局面,為旅游產業發展凝聚了更多更大力量。第四就是在加強區域聯動上統籌推進,針對省內各地,我們定期發布旅游線路,串聯各地景點,豐富旅游產品內涵,引導各地協同發展、錯位發展、借力發展,構建大旅游一體化發展空間布局。在東北地區,我們已與遼寧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還將與黑龍江簽署協議,通過游客互換,共同開發旅游線路等,打造區域的品牌和旅游目的地,形成區域發展合力。

人民網記者:從近年發展形勢看,貫徹落實好此次全會精神,為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作出當地貢獻,我們的信心和底氣來自哪裡?

孫光芝:第一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振興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10次視察東北,5年時間裡3次視察吉林,給予我們最有力指導和最強力支持,是我們最大政治優勢、政治底氣、政治保証。第二是中國經濟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國家出台推動東北振興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新一輪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發展規劃成功獲批,國家的支持政策為吉林全面振興帶來重大發展機遇。第三是來源於省委省政府的戰略謀劃,制定“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構建了新的發展格局,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例如《吉林省推進高水平開放支持政策》等,今年專門制定旅游萬億級產業攻堅行動方案,在財政資金、發展政策、組織保障等多方面給予突破性支持,第四是來源於吉林這幾年來的發展成就,進入上升期,駛入快車道,GDP增速一季度排名全國第一位,上半年排名全國第四位﹔今年農業大豐收,糧食產量躍升為全國第4位。再說旅游產業,全省文旅市場持續火熱,邁上了高速發展軌道。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游客數量和旅游收入分別增長160%和220%,增幅有史以來最高,兩項增速指標均列全國第2位。預計全年接待游客數量將突破3億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000億元,達到歷史最好水平。所以,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我們滿懷信心、底氣十足。

人民網記者:結合所負責的工作領域,按照全會和全省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下一步省文旅廳將重點抓好哪些主要工作?

孫光芝:我們主要是做好三個方面的強省工作:

一是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統籌做好文藝精品供給、公共文化服務、文物保護利用、非遺傳承發展、文化產業、文旅融合等方面工作。明年,將公演東北首部大型沉浸式文旅演藝項目《粉雪傳奇》、舉辦首屆動漫嘉年華,開展精品劇目進景區活動,引導游客“跟著演出游吉林”。

二是加快推進旅游強省建設。我們把明年作為《旅游萬億級產業攻堅行動方案》的落實年,研究制定了《總施工圖》,將每一年的目標任務進行分解,2023年旅游總收入達到5000億元以上,2024年旅游總收入在2023年基礎上增加1000億,力爭實現6000億以上,2025年旅游總收入達到7400億元,2027年實現萬億級目標。將實施“吉大碗”行動、“吉樂購”行動、“吉星住”行動,打造“吉”字號產品體系﹔啟動景區城、景區鎮、景區村建設,加大高品質景區供給,全力打造萬億級大旅游集群。

三是加快推進冰雪強省建設,以《年度雪季重點工作任務清單》為抓手,來推動整個雪季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裝備、冰雪文化等“4+X”的冰雪經濟發展。以雪博會為引領,開展雪季“一會十節百活動”。推動長白山脈國際滑雪大區建設,實施世界級冰雪小鎮培育工程,全力打造長春冰雪新天地、查干湖冬捕、吉林霧凇等世界級冰雪品牌和冰雪旅游勝地,力爭2023—2024雪季全省接待游客超1.15億人次,同比增長102%以上﹔冰雪旅游總收入超2300億元,同比增長128%以上。2024—2025雪季全省接待游客達到1.45億人次,同比增長26%以上﹔冰雪旅游總收入達到2800億元,同比增長21%以上。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