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感悟思想偉力 汲取奮進力量

九台區“理響邊台”宣講團微宣講系列視頻——“遠離刺痛”未來可期

2023年12月29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法官:請法警將被告人帶入法庭

法官:請法警卸下被告人戒具

法官:現在宣布開庭

法官:被告人可以坐下

法官:現在我依法詢問你幾個問題,請你如實回答,聽清楚了嗎?

被告人:聽清楚了

法官:你為什麼要實施買賣銀行卡的行為?

被告人:因為我想賺點錢

法官:賺錢用於做什麼?

被告人:獲利用於文身,因為我看之前很多人都有文身,所以我也想文身,然后管家裡騙過一次錢,結果花光了,后來在網上認識一個人說把我的銀行卡借給他,他會給我錢,我現在非常非常的后悔

宣講員:觀眾朋友們,大家好 我是普法宣講員張慶,看到上述案件讓我們感到非常震驚,在震驚的同時,更多的是感到遺憾,因為文身這個行為讓一名本該在校園裡讀書的未成年人帶著戒具走上了法庭的被告席。

今天就和大家一起來聊一聊關於未成年人文身這一話題,眾所周知文身在古代被稱為“刺青”,是通過機器以高頻針將有墨的針頭刺入皮膚,留下圖案的顏色。近年來文身呈現了“低齡化”的現象,這也成為誘發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社會風險點。有公開的資料顯示,皮膚是人體的天然屏障,可以排斥染料和異物,但是文身會導致皮膚過敏以及傷口感染。如果文身從業者沒有經過專門的醫療培訓,更是加重了皮膚受感染的風險,而文身針作用於皮膚,更是成為了傳播艾滋病、肝炎等疾病的媒介。更值得一提的是,文身不但會影響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也會對將來的求學和就業也會造成一定的不良影響。現今我國參軍、從警、從教以及公務員等都對文身有嚴格的限制。可謂是耍酷一時,痛苦一生。

2022年6月,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並印發了《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辦法》,該辦法圍繞六大維度對未成年人文身作出了相關的規定,首先,監護人不得放任未成年人文身﹔其次,開展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對文身危害的認識﹔第三,任何人不得教唆、引誘、脅迫、未成年人文身﹔第四,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務﹔第五,加強未成年人對於文身危害的宣傳跟輿論監督﹔第六,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強化掌控,司法機關與各職能部門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等相關規定。

希望可以通過本次普法宣傳能夠讓更多未成年人、廣大群眾以及文身從業者了解相關的法律法規,同時,從學校、家長層面引導未成年人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尤其是未成年人應深入地了解文身的危害,有效避免文身帶來的傷害,最后希望所有的未成年人可以“遠離刺痛”,未來可期。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