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優選地”

2023年12月25日08:26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優選地”

  “長春知識產權法庭為當事人提供全流程線上服務,當事人足不出戶即可在線完成立案、出庭、調解等工作,既專業又便捷。在我代理的案件中,不少省外的當事人在可以選擇多個管轄法院的情況下,優先選擇長春知識產權法庭。”長春某律師事務所律師楊陽告訴記者,自2018年末長春知識產權法庭成立以來,他經常與該法庭打交道,切實感到其案件審理效率高、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大。“有的當事人在一個月內即可拿到裁判文書,大大節省了時間和成本。”

  維權便利、全程智能、審理專業……這是連日來記者在長春知識產權法庭蹲點採訪時的突出感受。作為東北地區首家知識產權法庭,長春知識產權法庭一直致力於將法庭打造成知識產權解紛“優選地”,更好服務保障吉林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創新型省份和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助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前不久,在一起涉及光學專業的知識產權案件中,長春知識產權法庭邀請其聘任的技術調查官、吉林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王一丁協助法院判斷是否構成侵權。王一丁告訴記者,在吉林省大力提倡科技創新的背景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必須跟上。“許多知識產權案件專業性極強,法官對於技術上的內容難以判斷。依托吉林省豐富的高校和人才資源,長春知識產權法庭聘請了77名來自不同領域的技術調查官,有利於提高技術類案件事實查明的效率和准確性。”王一丁說。

  據長春知識產權法庭法官助理建姝圯介紹,該法庭在全省率先實行“專家証人+技術鑒定+專家咨詢+技術陪審員+技術調查官”五位一體技術事實查明機制,有效減輕了權利人舉証負擔,從著力破解知識產權維權“舉証難”、便利當事人訴訟的角度吸引省外當事人選擇長春知識產權法庭作為地域管轄法院。

  “在我們受理的案件中,省外管轄連接點涵蓋福建、江蘇、湖南、湖北、河北等全國大部分地區,其中不乏北京、上海、廣州、海南、南京等知識產權保護先進地區。”長春知識產權法庭庭長范智說,該法庭成立速審團隊,推行要素式審判,通過繁簡分流,實現較高的維權效率。“自成立以來,速審團隊共審結案件12642件,佔全庭案件83.6%,審理期限也從85天縮短為28.7天。”

  為持續降低權利人維權成本,長春知識產權法庭下一步將完善電子送達、網上材料遞交、在線訴訟等無紙化辦案流程,探索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VR等現代科技在電子示証、類案檢索等司法領域的深度應用,實現信息化建設與知識產權審判深度融合。同時,在長春北湖科技園知識產權維權援助示范站的基礎上,進一步到企業集中、糾紛集中的地區、重點產業園區建立巡回審判庭(站、點),從而滿足當事人就近化解糾紛司法需求。(記者趙乃政 趙夢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