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春新區:打造“兩溪”景觀 持續釋放詩意棲居的新區魅力

2023年12月14日12:1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大雪”時節,在長春新區長新創谷遠眺,一幅骨架端庄、氣質秀美的現代化花園新城映入眼帘。

而當夏天到來時,這座北湖未來科學城裡長新創谷、長智光谷入駐的企業家、創業者就能在實驗室門口欣賞到碧波蕩漾、綠樹成蔭的濱水空間。

今年以來,在長春新區長春智能光谷產業園北側,升級改造后的明溪公園驚艷亮相,整體園區以穩重大氣的灰色調為主,增加的紅色如絲帶飄逸的漫行道作為貫穿整個明溪河的主線,彩色路面增強了河道景觀的美觀性和特色感,漫行道串聯了沿河的兒童區、休息區、互動區,明艷又不失活潑的線條,讓整個場地“鮮活”了起來。

如果說環境“友好”是整個明溪的設計原則,那麼高差則成為明溪的設計亮點。明溪與長春智能光谷產業園及明溪路22—30米綠化帶范圍均有約3.5—4米的高差,這樣的設計原理充分利用現狀高差及結合周邊配套建筑進行設計,在高差處理上,大面積採用緩坡接駁的方式,利用高差地形增加了局部的微地形空間、下凹休閑區、下沉式兒童體驗區、“階梯台階+書吧區域”等豐富的空間層次體驗區,不僅滿足了產業園區辦公人群的基本需求,也增加了周邊居民的參與性。

多重游線設計,多元文化聚集,“兩溪”項目中的寧溪全長約4100米,根據景觀功能打造親水自然、疏林草地、林蔭大道等主題性植物景觀,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綠”的多樣性景觀。同時,河岸護坡兩側增加色葉樹美國紅楓、垂柳、水曲柳及耐水濕植物,活動廣場周邊增加山櫻花、山杏等開花植物,持續釋放詩意棲居的新區新魅力。

以城市更新帶動文旅發展,“寧溪”生活將被點亮。長春新區將推出首個沉浸式“夜游寧溪”文化IP。夜景照明設計以“曼妙光影 璀璨岸線”為主題,涵蓋景觀、建筑、橋體、道路、廣場等多個方面,從場所精神、科創需求和生態平衡三個方面,通過燈光串聯引導夜間交通流線,在保障夜間出行安全的前提下通過藝術的燈光語言來豐富人們夜間生活方式,在夜景模式上提供節日、平日、深夜等多種模式來滿足不同時間段的照明需求。

明年,長春新區還將加快推進北湖公園橋南區域的環境提升和“三路兩溪”收尾工程,不斷完善“軌道+公交+慢行”的綠色交通體系,打通城市路脈、綠脈、水脈、微地形,讓綠色成為新區最厚重的底色、最鮮明的特質和最持久的優勢。

城市建設不遺余力,發展變化日新月異,長春新區所做的一切,隻為讓家園越來越美麗,在長春振興取得新突破的征程上,長春新區城市建設發展一定會再上新台階,向著生態宜居美好生活高地邁進。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