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春:為新時代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人民網記者 李思玥
2023年12月13日14:4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1—10月,長春市民營經營主體總量達到151.61萬戶,其中民營企業達到38.90萬戶,同比增長13.93%﹔個體工商戶達到112.71萬戶,同比增長7.59%……這是長春市民營經濟發展的亮眼“成績單”。

民營經濟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這片發展的沃土上,長春如何助力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撐起長春經濟的“半壁江山”?

打好政策“組合拳” 加力提效

“多年來,中研股份已培育並擁有一支長期從事PEEK研究的精英科研隊伍,不斷進行自主創新,成功研發出聚醚醚酮系列產品並在國內率先實現產業化。”吉林省中研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的健康有序發展離不開各項惠企政策。

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需要政策靠前發力,“暖風”勁吹。

今年1月29日,長春市以“新春第一會”的方式,召開突出發展民營經濟暨推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大會,會上為502戶企業發放18309萬元“新年紅包”,下發了《關於支持民營經濟加快發展若干措施》,在支持企業做大做強、鼓勵經營主體升級、支持企業數字化轉型等13個方面以“真金白銀”的惠企政策,支持長春市民營企業發展。

同時,長春市出台《2023年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明確了7方面26項重點工作,進一步確定目標、明確任務、落實責任,系統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走深做實、落地見效。

長春市印發《突出發展民營經濟惠企政策摘編(2017年—2022年)》,全面梳理國家和省、市近年來出台的涉及民營經濟方面的政策,從近800多條政策中梳理出146條含金量較大的政策條款,推動全市民營經營主體實現快速增長。

搭建政企“連心橋” 排憂解難

今年以來,長春市為民營企業排憂解難實招迭出——

“線上+線下”包保服務全覆蓋——構建線上“長春親清政企關系”微信服務群,發揮“五大平台”功能載體作用,線下開展“萬人駐(助)萬企”,“四維度”包保服務體系,全方位發力、為企業紓困解難,“一對一”“點對點”“面對面”解決各類問題25957余件。

駐企服務員“駐企”更“助企”——向企業選派“駐(助)企服務專員”,4660名駐(助)企服務專員實現對全市6200戶“四上”企業和1055戶高成長性企業的精准對接和全時“駐寨”包保,主動破解企業融資、用工、審批、要素等重點難題3870件。

深化“放管服”改革,簡化辦事流程——全市9類專業大廳480項事項完成進駐,實現“進一扇門、辦所有事”。建立政務服務中心進駐事項負面清單,全市政務服務中心進駐事項比例達到95%。創新納稅合並申報,全國率先實現納稅申報次數由4次減少到2次。簡化30項61份涉稅(費)業務附報資料,對系統內可出具的167項稅費業務289類文書實行“免填服務”。

減時限、減程序、減跑動,長春市著力優化“一網通辦”“全程網辦”“掌上可辦”,努力實現政務服務“審批不見面”“辦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

轉型升級“邁新步” 未來可期

“我們吉鋼集團下屬多家公司,多年來市工信局一直在規范企業的認定,產品升級改造上給予了大力支持。”吉林吉鋼鋼鐵集團福鋼金屬制造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周鑫說。

“2022年,鋼廠停產,為應對形勢變化公司組織人員調研,制定產品轉型技改方案,並上報工信局備案,局裡對項目非常重視並給予了大力支持。”周鑫說。

企業升級向“新”、轉型向“綠”,離不開政府的支持助力。

長春市出台《支持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加快發展若干措施》《推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13條“真金白銀”政策,推動“十大提升工程”開展。

在政策的支持下,長春市各級“專精特新”企業迅猛發展,布拉德機械、威創機電、威奧軌道等21戶企業實現產值翻番。

為創建國家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示范城市,長春市相繼制定出台《長春市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實施方案》《長春市加快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若干政策(試行)》,率先啟動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三年攻堅計劃,持續抓好抓實“五動”即政策拉動、示范帶動、服務推動、項目驅動、對接聯動,努力推動全市工業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

長光衛星目前成功發射89顆衛星﹔禹衡光學和光華微電子獲評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金賽藥業、皓月集團邁入百億級行列……長春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由2021年的485戶增加到1452戶,增長113%,年平均增速高達66.5%,生物醫藥、光電信息、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逆勢增長,創新活力不斷迸發。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長春民營企業正立足時代潮頭,在廣闊的黑土地上,奮力書寫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長春答卷”。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