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春:發力奮進 邁向高端 挺起裝備制造業“脊梁”

人民網記者 李思玥
2023年12月13日14:4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今年1—11月,長春市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產值同比增長13.4%,其中,龍頭企業中車長客股份產值同比增長8.7%。

發揮優勢、合理布局,精心謀劃、務實推進,長春市作為重工業名城,聚焦重點行業領域,加快重點項目建設,精准高效服務助企,推動裝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重點行業領域增底氣

今年3月,由中車長客自主研制的國內首套高溫超導電動懸浮全要素試驗系統完成首次懸浮運行,標志著我國在高溫超導電動懸浮領域實現重要技術突破。

今年9月,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研制的以“潤澤江南”復興號亞運智能動車組為代表的110列動車組也圓滿完成杭州亞運會和“雙節”運營保障任務,實現了“零故障”運行4707次,特別是復興號亞運智能動車組成為廣大運動員、車迷、乘客競相打卡的“網紅列車”。

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優勢產業做優做強、新興產業創新崛起。在長春,蒸蒸日上的不僅有老牌國有企業,新賽道上,更有把握新機遇的“領跑者”。

今年6月15日,長光衛星於在中國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一箭發射41顆衛星(“吉林一號”高分06A、高分03D、平台02A系列等衛星)。此次發射任務創造了中國航天單次發射衛星數量最多的紀錄,標志著“吉林一號”衛星星座組網工程成功實現“百星飛天”的階段性目標。

為推動全市航空航天及應用產業實現快速突破,長春市工信局謀劃研究《長春市航空航天及應用產業“新賽道”三年攻堅突破行動計劃》,域內高密度走訪服務全市36戶航空航天及應用重點企業,域外高強度赴北京、西安、成都和深圳等國內航空航天及應用產業“高地”考察對接,圍繞“演”“展”“產”關鍵環節,加速推動重大項目落位,先后與國內航空航天及應用產業龍頭企業對接洽談,推動航空航天及應用產業高質量發展。

一個個重點行業領域的快速發展,展現的是長春市工信局助力裝備制造業發展的新高度。而發展的力量源泉,來自長春市工信局厚植企業自立自強的創新土壤,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重點項目建設強動能

項目動起來,投資跟上來,信心強起來,長春市工信局依托“六個回歸”,助力招商引資蓄動能,扎實推進重大工程建設,打好項目為王攻堅戰。

積極溝通中車大連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目前中車大連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已在長春市綠園區建設二氧化碳空調生產基地項目,投產后預計當年實現產值5000萬元。

積極推動遼寧業升軌道驅動裝備技術有限公司主(被)動式障礙物及脫軌檢測項目落位,已在寬城區注冊成立長春公司。

推動中車長客所有外埠供應商在長春成立子公司,並辦理子公司簽約資質,提升本地配套率,促進軌道交通裝備集群式發展。

……

截至目前,在長春市工信局的助推下,全市軌道裝備配套企業已完成本地化公司注冊95家,后續將推動更多供應商到長春市落戶配套。

積極溝通新項目,持續跟蹤在建項目,長春市工信局重點抓好項目開復工審批、用工、資金、要素等關鍵環節,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實時提供服務,幫助項目單位協調對接,提速辦理審批等事項,打通項目建設堵點,全面加快建設進度。

目前,長春市工信局已推進高鐵運維基地暨中車車輛搬遷項目、新金享軌道車輛車體新材料項目、研奧高鐵檢修生產線升級改造項目、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無人機制造產業園建設項目、楚天華通生產醫藥裝備及建設北方生產基地項目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加速建設,全力推動投產達效。天朗新能源現代農機產業園、中科欣雨冰雪裝備項目等已舉行開工儀式,進入建設階段。

精准助企服務添活力

在長春路通軌道車輛配套裝備有限公司廠區內,一組組“模塊化”生產的列車組件,很快將“搭上”中車長客生產的高鐵列車,以“中國速度”馳騁世界。

該公司是省級高新技術企業,一直專注於從事高鐵、城軌、地鐵及其他軌道車輛用配套產品的研發、制造及集成業務,不斷研發探索新材料、新工藝在軌道交通車輛行業的應用。

“長春市工信局對涉及企業的相關政策文件信息每次都能夠第一時間傳達給企業,並耐心解答企業提出的關於政策文件提出的問題。”長春路通軌道車輛配套裝備有限公司財務人員梁雨說,在“專精特新”企業認証、政府補助等申報上,長春市工信局總是積極提供幫助。

長春市工信局緊抓各項政策申報,積極組織企業申報國家、省、市各類項目,推動建設排頭兵企業,促進智能制造高質量發展,開展智能制造試點示范行動、吉林省首台(套、批次)推廣應用指導目錄征集工作,充分利用首台(套)獎勵和保險補償機制,促進高端裝備制造領域新產品推廣與應用。

同時,長春市工信局聚焦人才隊伍建設,充分發揮裝備領域人才項目專項資金激勵作用,培養引進專業人才,為裝備產業向高質量發展轉型提供人才支撐。

目前,長春市工信局高層次人才項目專項資金(第二批)已完成,有12戶企業共59名人才獲得專項支持。

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長春市工信局將企業的困難當作自家的困難,用一片真情為企業熱情服務,積極為企業辦好各類“小事”,保証企業無后顧之憂地干成大事。

長春市工信局裝備處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長春市將持續推動“龍頭”“鏈主”建設,聚焦產業新賽道、新興動能和業務拓展,圍繞項目大力建設產業鏈,持續跟蹤在建重點項目,不斷優化提升助企服務,持續推動全產業鏈建設。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