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全力做好新時代網上群眾工作的必答題

2023年12月0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2月7日電 (記者王海躍)12月1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中共吉林省委辦公廳、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中共長春市委主辦的2023網上群眾工作大會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行。來自全國各地辦理網民留言的黨政干部、相關專家學者等匯聚一堂,共話如何以網為媒、高效解決群眾“心頭事”。

會上,吉林省各地各部門的好經驗、好做法,多次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吉林省委、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網上群眾工作,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帶頭閱批網民留言,定期督促辦理情況,各地各部門建立轉辦、交辦、督辦、回訪反饋的全閉環工作流程,通過各類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推動解決了一系列民生急事、難事。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李偉介紹了吉林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做法:“網民朋友的好評和贊譽,飽含著信任與肯定,也寄予了厚望與期待,讓我們真切感受到網民留言沉甸甸的分量。我們將進一步強化宗旨意識,加強黨建引領,用好各類網上群眾工作平台,堅持把工作做在‘雲端’,持續把群眾急難愁盼的事辦好、辦實、辦到位,使服務更接地氣、群眾更加滿意。”

吉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曹路寶說:“人民網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高質量創辦‘領導留言板’,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為各級黨委政府搭建了同群眾交流的重要平台,提供了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重要途徑,這是新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走好群眾路線的真正體現。希望人民日報社、人民網以及各位媒體朋友,幫助我們架好網上網下連心橋、煉就做好網上群眾工作真本領,以更多高質量新聞報道助推吉林高質量發展,為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匯聚強大合力。”

自2009年起,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每年集中公布一批年度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單位名單,展現各地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的成效,促進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互學互鑒。今年,吉林省委辦公廳再次入圍“民心匯聚單位”名單,已連續三年獲此殊榮。

在授牌現場,吉林省委辦公廳副主任滿永剛介紹說:“近年來,我們堅持以‘五化’閉環工作法狠抓落實,率先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各類網絡互動平台及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群眾訴求辦理工作的意見》,推動全省2200多個基層黨政機關和職能部門入駐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並開展督促檢查,推動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全面提質增效。”

多年來,吉林省各級黨委政府在辦理網上群眾留言過程中,探索了多種創新做法,在廣泛收集並傾聽群眾聲音、健全優化留言督辦工作運行機制上,總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

在“網上群眾工作平台的新時代新發展分論壇”經驗交流環節,吉林省委辦公廳網絡輿情處處長楊壯從聚焦解決“怎樣辦規范、怎樣辦得快、怎樣辦得好、怎樣辦得實”四個問題為切入口,作了經驗分享。吉林省各地各部門牢牢站穩人民立場,及時回應群眾訴求,形成了科學規范、運轉高效、支撐有力、具有吉林特色的網民留言辦理工作體系。“每條留言平均辦結時間由過去28個工作日縮短至5個工作日,真正做到接件即辦、快辦快結。”楊壯說。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和重心,基層治理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在“創新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分論壇”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暨全過程人民民主案例研討環節,吉林省長春市南關區鴻城街道黨工委書記李然向大家分享了依托“領導留言板”守好為民服務陣地的經驗。

“鴻城街道位於長春市‘新老交界’的地理中心,既有老舊散小區居民的‘老問題’,也面臨著新建樓盤居民的‘新問題’。”李然介紹,鴻城街道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充分學習借鑒“領導留言板”做法,採取“線下+線上”模式,開通“何潤鴻城”公眾號和“15分鐘上門”服務平台,進一步加強黨委政府與群眾的信息互動,並通過走訪入戶、上門幫扶等舉措,面對面傾聽人民心聲,解決群眾實際問題。

時代出卷,人民問卷,黨委政府用心答卷。吉林省將充分發揮網上群眾工作平台的積極作用,進一步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好民生實事,增進民生福祉,持續完善基層治理,讓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