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辦好“急難愁盼”事 提升群眾幸福感

人民網記者 謝龍 馬俊華
2023年11月3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在這個寒冷的冬季為我們解決了供熱問題,外面雖然很冷,但回到家非常溫暖。”

“泥濘不堪的村路變成柏油路,徹底解決了我們的出行難題。”

“我留言后當天就有工作人員聯系我,拖欠的工資收到了,一分不少,真好!”

……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吉林省各級板塊上的網民留言,涉及教育、醫療、住房、就業等各個方面。每一件留言都反映著人民群眾的心聲,傳遞著人民群眾的期盼,折射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黨員干部不懈奮斗的目標。近年來,吉林省各地各部門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等平台傾聽群眾訴求、回應群眾關切、辦好民生實事,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持續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吉林省新開通省、市、縣三級相關承辦單位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權限賬號2200余個,辦理網民留言超萬件。數字的背后,是吉林省黨員干部真情回應一個個民生訴求、真心辦好一件件民生實事的務實行動,也是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價值取向的生動實踐。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通過互聯網拓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吉林一直在路上。

網上聽民意,網下解民憂

今年5月6日,有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吉林省委書記留言,反映長春市南關區某小區業主私自擴建地下室,破壞承重牆,對房屋整體結構造成了影響。

吉林省委辦公廳網絡輿情處第一時間將留言轉交長春市南關區委辦理,明確工作要求和辦結時限,並作為重點事項跟蹤督辦。南關區委辦公室協調住建、物業共同發力,於5月12日完成了該擴建地下室的回填工作,同時對房屋安全等級進行鑒定,結果及時公示,以消除群眾顧慮。留言得到快速辦結,網民給予滿意評價並專門發來感謝信。

為從源頭上杜絕違法建設問題,長春市南關區委堅持舉一反三,在全區范圍內開展私拆亂建排查整治行動。南關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牽頭成立百日攻堅工作專班,聯合住建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以及13個鄉鎮、街道對7類存在安全隱患的違建違法行為實行全面兜底、清單管理、挂圖作戰,系統開展治理工作,切實守住城市安全底線。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要善用‘領導留言板’這類網上群眾工作平台。”長春市政府辦公廳市長公開電話辦理處處長蘇再利介紹,長春市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積極探索運用智能化方式和大數據搜集社情民意、解決民生難題。近年來,長春市通過“領導留言板”等“線上”渠道,發現並解決問題9.6萬余件﹔通過“局長接待日”等形式,“線下”現場接待群眾9萬余人次,受理並解決問題3.5萬余件。

聽民聲、察民情、集民智、解民憂,長春市政府辦公廳出台了《關於進一步規范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的通知》,通過完善制度機制提升網民留言辦理工作質效,進一步筑牢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的“連心橋”。

2023年1月,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制定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推動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實施50項民生實事,讓人民的生活更有品質、更有品位、更有奔頭。

圍繞“如何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吉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作出“辦理網民留言是我們聯系群眾的重要渠道,要辦細辦實辦好”“要繼續努力為人民解決好‘急難愁盼’的事”“要總結經驗,繼續提升回復率和滿意率,切實對群眾利益負責任”等一系列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門牢牢站穩人民立場,通過務實有效的工作,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把民生實事辦實辦好辦下去,讓廣大人民群眾分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幸福生活。

立足高標准、嚴要求,吉林省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各類網絡互動平台及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群眾訴求辦理工作的意見》,明確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等各類網絡互動平台和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群眾訴求辦理內容、辦理時限、辦理程序等要求,推動各項工作向科學規范、高效順暢、精准嚴謹發展,讓民意有去處、有回應,實現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水平穩步提升。

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不僅要辦,還要辦得快、辦得好、辦得實。

8月22日,一位網民留言反映,自己5月27日至8月20日在琿春市某建筑有限公司從事測量員工作期間,被拖欠工資5.2萬元,希望幫助協調解決。

收到留言后,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黨委責成有關部門立即辦理。琿春市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對網民所反映問題認真調查核實,要求用工單位依法依規還清欠款。在各方努力下,留言網民8月24日就收到了被拖欠兩個月之久的工資。

“感謝!感謝辦理此事的工作人員,感謝這個平台。”收到工資后,網民對留言的辦理速度與結果表示滿意。

2023年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要做好省長熱線、省長信箱、“互聯網+督查”等渠道對群眾訴求的受理、辦理、督辦、反饋和回訪工作,認真傾聽群眾呼聲,舉一反三解決好苗頭性、普遍性問題,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吉林省政府辦公廳省長公開電話受理室第80期《民聲摘報》摘選了吉林市民李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李先生建議,省工信廳建立全省企業急需緊缺技術工種缺口庫,摸清缺口底數,通過職高、技校等學校定向培養,實現輸送對接﹔同時,對缺口較大且需要從業資格証書的崗位,適當增加資格考試頻次,加大專業技術人才培養力度。

對此,省長公開電話受理室協調省工信廳和省人社廳聯合辦理並形成答復意見,表示將建立資源庫,開展創業和技能人才能力提升行動,提供人才專項培訓,鼓勵引導技工院校加大招生力度、主動對接企業,擴大“一企一策”培養模式試點范圍。留言辦理單位與李先生溝通后,李先生表示滿意。

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馬上辦、創造條件辦,吉林省各地各部門借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這個平台,在推動民生問題解決、廣泛吸納意見建議的同時,更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拉近了人民群眾與黨委、政府的距離。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在准確把握網上群眾工作規律特點的基礎上,吉林省致力於打造嚴密的網民留言辦理工作質量管理體系,建立起完善的網民留言登記台賬和辦理情況清單,詳細記錄登記、交辦、辦結3個環節21項內容,對留言進行全流程把關,逐事逐項分析研判。根據緩急難易程度,將留言細分為5天、10天、20天3種辦結時限,堅持簡單問題馬上辦、一般問題協調辦、復雜問題提級辦,切實做到網民留言應辦盡辦、應回盡回。

解決煩心事,辦好滿意事

從群眾身邊事入手,切實解決群眾的煩心事,辦好讓群眾滿意的事,吉林省各地各部門主動運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把“黨和政府干的”與“老百姓盼的”緊緊連在一起,讓黨心民心更加同頻共振、交融共鳴。

今年4月5日,吉林市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生活垃圾中轉站影響居民生活”問題。收到留言后,吉林市委立即責成船營區政府調查處理,並第一時間通過電話向網民反饋辦理結果。船營區環衛運輸處及時調整垃圾清運時間,採購洗刷設備及除臭消殺用品,徹底解決了噪音、異味等影響居民生活的問題。

4月22日,網民評價滿意,“地方反饋很及時,也及時解答了所投訴的問題並提出了解決辦法,確實很有用。”

從房前屋后的“身邊事”到公共服務的“大民生”,一件件留言背后都關系著人民幸福、社會發展。

今年3月8日,鬆原市網民反映農民賣菜難問題,希望延續去年長寧北街的早市。3月13日,鬆原市委對網民留言予以回復,經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科學研判、統籌規劃,擬在長寧北街繼續設立便民早市,著力解決附近農民賣菜難和市民買菜難問題。

3月14日,網民評價滿意:“感謝領導,感謝城管部門所有工作人員,你們辛苦了,願我們的家鄉大鬆原更加美麗、繁榮!”

始終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根本評判標准,吉林省委辦公廳網絡輿情處對全部留言逐人逐件進行電話核實回訪,並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落實網民評價不滿意事項常態化整改機制,嚴格執行首接責任制,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實行留言辦理分片包保責任制,確保每一件留言有人管、可追溯、見成效﹔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化”工作機制,實現工作無空隙、責任無空檔﹔建立網上群眾工作聯合督查機制,推動各地各部門進一步強化宗旨意識、提升工作質量﹔與省紀委監委共同建立失職失責問題線索轉送處理機制,督促全省各級黨員干部持續改進作風、高效履職盡責、為民排憂解難。

為提升網上群眾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吉林省不斷建立健全網民留言辦理機制,構建形成一個省級指導意見管總、多個機制管具體的“1+X”制度體系,使工作職責更明確、責任落實更到位、督責問責更有力,為網民留言辦理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推動各地各部門真正將群眾的事當成最大的事、自己的事,切實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殷殷初心如磐,時代答卷常新。吉林省緊密結合主題教育,聚焦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新征程上,吉林省將千方百計辦好群眾“急難愁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送上門的群眾工作”,全力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