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當好穩產保供“壓艙石”,全力推進“千億斤糧食”工程

人民網肖路
2023年11月30日00:1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記者從29日召開的中共吉林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新聞發布會獲悉,全會在新時代新征程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的主要任務中提出,堅決當好國家糧食穩產保供“壓艙石”,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採取“五化”閉環工作法,高質量推進“千億斤優質糧食”生產工程建設,推動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盡快邁上千億斤新台階。

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德明表示,全會提出發展現代化大農業,並把現代化大農業作為“四大集群”培育之首,凸顯了省委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上的使命擔當。吉林省將堅決當好國家糧食穩產保供“壓艙石”,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採取“五化”閉環工作法,高質量推進“千億斤優質糧食”生產工程建設,推動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盡快邁上千億斤新台階。

一是建良田。深入實施“黑土糧倉”科技會戰,充分發揮3個萬畝級核心示范基地和30個千畝級輻射示范基地作用,大力推廣新技術新模式,促進糧食產量穩步提升。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力爭明年建設1000萬畝以上,2027年在全國第一個將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展現吉林新擔當。大力推廣“梨樹模式”,力爭明年保護性耕作面積擴大到3650萬畝。

二是用良種。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發揮2個國家級種質資源庫(圃)和2個省級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中心作用,挖掘創制更多更優的育種基因。加快推動3個種業研發中心、16個制種基地建設。支持科研院校、種業企業與國家玉米、水稻、大豆等產業技術體系加強合作,聯合開展技術攻關,力爭培育更多突破性新品種。

三是推技術。大力實施糧食單產提升行動,重點在吉林西部推廣“水肥一體化+密植”重大增產技術,力爭到2027年增產糧食100億斤。集成推廣高產耐密品種、“一噴多促”和病虫害綠色防控等實用技術,促進農業增效、糧食增產。大力發展智慧農業,加快建設示范基地和“數字村”,盡快建成全省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探索擴大農業領域數智化應用場景,提高數字農業應用水平,推動糧食生產賦能增智、節本增效。

四是優農機。加快實施農機研發制造推廣應用一體化試點項目,推動高端智能機具邊研制、邊熟化、邊推廣應用。健全完善農機應急作業服務體系,支持農機應急作業服務隊儲備一批抗災救災農機具。啟動區域農機服務中心建設,提升農機社會化服務能力。力爭明年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94.5%。

五是強主體。啟動實施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發展壯大攻堅行動,大力推進省市縣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家庭農場三級聯創,支持合作社組建聯合社、各類服務組織組建聯合體,不斷壯大各類主體,推進農業規模化、集約化、標准化經營,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農業適度規模經營達到90%左右。

吉林省是農業大省、糧食大省、畜牧業大省,山水林田湖草等資源稟賦獨特,參菌鹿蛙等特色產業發展優勢突出,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有基礎、有潛力。對此,吉林省全面發展“四季農業”,加快形成糧經飼統籌、農林牧漁多業並舉的產業體系,深入挖掘樹上摘的、地裡長的、水裡游的等資源優勢,拓展農業生產空間領域,多途徑開發食物來源。

李德明表示,為努力走出具有吉林特色的大農業、大產業發展之路,吉林省將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畜牧產業。重點推進“千萬頭肉牛”工程建設,謀劃包裝一批大項目,盡快打造千億級行業“領軍”企業。推動生豬、牛羊、禽蛋、梅花鹿、乳品等五大現代畜牧產業集群持續發展壯大,力爭明年全省豬、牛、羊、禽飼養量同比分別增長3.1%、14.3%、2.7%和4.5%,肉、蛋、奶總產量同比分別增長3%、4%和3%。

二是突出抓好果蔬產業。著力打造“九區五線一中心”的蔬菜產業發展格局,依托9個地市級城市周邊建設設施蔬菜生產基地,圍繞哈大線等5條重要交通干線建設棚膜經濟產業帶,以長春市為軸心全力打造中國北方蔬菜產銷集散中心,穩步提升冬春季蔬菜自給率,實現夏秋季北菜南運。力爭明年新建各類棚室2萬畝,“菜籃子”應急保障基地突破200家。因地制宜抓好東部藍莓、山葡萄,中部黃桃、大櫻桃,西部西瓜、黃菇娘等水果產業發展,不斷豐富百姓的“果盤子”。

三是突出抓好優勢特色產業。圍繞長白山,重點在通化、白山、延邊等東部山區打造特色產業帶,推動食用菌、中藥材、長白山山珍等優勢特色產業擴面、增品、提標。大力推進“長白山人參”“長白山黑木耳”等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打造全球人參產業高質量發展基地、全國菌種繁育“硅谷”,帶動全省優勢特色產業標准化、規模化、園區化,力爭“十四五”末參業總產值突破800億元、黑木耳突破230億元。

四是突出抓好生態漁業。聚焦打造千萬畝北方稻蟹生產基地,重點在水稻集中種植區域、鹽鹼地改造整理出的新水田推廣稻漁綜合種養技術,力爭明年推廣面積擴大到100萬畝。加快智慧漁場建設,推進池塘精養和湖庫大水面規模化、集約化養殖,擴大東部名優冷水魚生產規模,大力發展冬捕休閑漁業,力爭明年水產品總產量穩定在25.8萬噸,同比增長2%。

五是突出抓好農產品加工業。研究制定支持政策,著力推動農產品加工業向縣鄉村下沉,向農業大縣集中,積極引進頭部企業,支持本土企業發展壯大,力爭明年創建省級農產品加工示范縣2個,農業領域“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突破100戶。圍繞“十大產業集群”建設,著力在延伸產業鏈、打造供應鏈、提升價值鏈上下功夫,實施一批強鏈補鏈延鏈項目,促進農產品由生到熟、由初到精、由短到長、由單一到復合,推動農產品加工業擴規模、提速度、增效益,全力把吉林省建設成為全國高端食品加工基地。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