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培育“四大集群” 推動吉林全面振興

2023年11月30日00:0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1月30日電 (記者李洋)中共吉林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28日在長春召開,大會對構建高質量發展體系、高品質生活體系作出部署,提出培育“四大集群”、發展“六新產業”、建設“四新設施”。

吉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徐鵬表示,吉林省緊扣“兩確保一率先”目標,作出了構建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兩個體系的戰略安排,並作為率先實現新突破的首要目標。而培育“四大集群”、發展“六新產業”、建設“四新設施”,實際上就是將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兩個體系具體化、任務化、實戰化,也是未來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的主要抓手。

據悉,吉林省提出培育“四大集群”,指培育萬億級大農業、萬億級大裝備、萬億級大旅游、千億級大數據“四大集群”﹔“六新產業”指加快發展新能源、新材料、新醫藥、新康養、新服務、新電商“六新產業”﹔“四新設施”為建設新基建、新環境、新生活、新消費“四新設施”。

從“四大集群”“六新產業”“四新設施”的內在邏輯看,“四大集群”培育是重點,“六新產業”發展是方向,“四新設施”建設是保障。其中,培育“四大集群”、發展“六新產業”側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核心就是要加快構建具有吉林特色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建設“四新設施”著眼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人民生活品質,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高品質生活促進高質量發展,從而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

徐鵬表示,培育“四大集群”、發展“六新產業”、建設“四新設施”,是構建起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兩大體系的核心骨架。串聯著經濟與社會、涵蓋傳統與新興、統籌生產與生活、兼顧當前與長遠,既是任務書、又是路線圖,在實際工作中,我們要堅定信心、以變應變、化危為機,著力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在全面振興中奮勇爭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