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共吉林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新聞發布會召開

2023年11月30日00:0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1月30日電 (記者李洋)中共吉林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新聞發布會29日召開。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省委新聞發言人曹路寶就全會有關情況作介紹。

11月28日,中共吉林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在長春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的決定》。

據悉,大會分為兩個階段:在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省委書記景俊海同志代表吉林省委常委會向全會作工作報告,並就《中共吉林省委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的決定》(討論稿)作了說明。之后,與會人員就會議議題進行了認真討論和審議。在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了這個《決定》,審議通過了《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決議》,景俊海同志對大會作了總結。這次全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共識,團結奮進、開創新局的大會。

曹路寶從三個方面介紹全會的總體情況和重要成果。

第一,這次全會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

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扛起維護國家“五大安全”重要使命,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搶抓機遇、乘勢而上,聚焦振興、矢志突破,辦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取得新的扎實成效。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吉林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第一議題”制度,運用“總分施工圖”機制和“五化”閉環工作法,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時間傳達部署到位、細化分解到位、貫徹落實到位,重點推進121項工作任務,形成高質量落實成果。

二是全力保持全省經濟穩定運行,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首次位列全國首位,二季度多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繼續位居全國前列、居東北三省首位。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2535個,項目投資同比增長9.2%,其中億元和10億元以上項目投資分別增長9.3%和17.6%。

三是加快構建具有吉林特色優勢的現代產業體系,汽車產業集群穩步“上台階”,裝備制造業成果喜人,石化產業持續“減油增化”,工業企業加快“智改數轉”,新能源產業快速發展,旅游萬億級產業強勢推進,長春龍嘉國際機場航班量和旅客量累計恢復率均居國內千萬級機場第1位,新電商產業蓬勃興起,1—10月全省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26.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2.6個百分點。

四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今年前10個月,全省新登記經營主體50.3萬戶,同比增長16.2%,前三季度全省招商引資到位資金4702.9億元,同比增長35.7%。

五是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圍繞黑土地保護、優化營商環境、重大項目建設等開展立法和監督,推動東北首家歐美同學會海創中心落戶長春。

六是全面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明確新征程文化強省建設一系列目標任務,前三季度全省文化及相關產業規上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2.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4.5個百分點。

七是加快構建高品質生活體系,前三季度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267.91萬人,城鎮新增就業19.31萬人,為近年同期最好水平﹔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別增長6.8%和7.7%,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省脫貧地區農民收入增長9.4%,居全國第2位。

八是全面深化生態文明建設,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先行區,全省生態指數(EQI)達到67.3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7.72。

九是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實施興邊富民行動、重點邊境村建設三年行動,健全完善應急安全“三管三必須”制度體系,以高水平安全護航高質量發展。

十是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了新變化、新氣象。

第二,這次全會取得了重要成果

這次全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1.《決定》起草的背景和過程。在東北振興戰略實施2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新時代新征程推動東北全面振興作出部署。為深入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的《關於進一步推動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努力走出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新路,省委在認真研究基礎上,制定了《決定》。

省委對《決定》起草工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景俊海親自研究確定《決定》的總體思路、結構框架、主要內容,帶頭並組織各位省委常委同志深入部門市州、企業高校、基層一線調研座談,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率領全省黨政代表團赴滬浙蘇皖津魯粵等地考察學習,充分借鑒了各地好做法好經驗。《決定》初稿形成后,征求了各有關方面意見並予以充分吸納。11月23日,《決定》(討論稿)經省委常委會審議通過,提交全會審議。

2.《決定》的主要考慮和總體框架。《決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大部署為主線,對新時代新征程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作出系統謀劃安排。一是全面對標對表。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總遵循、總綱領、總指引,突出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確保全省上下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矢志不渝按照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篤定前行。二是立足融會貫通。將學習貫徹此次座談會精神與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歷次東北振興座談會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結合起來,統籌抓好推進、一體貫徹落實。三是突出落細落地。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系統搞好研究謀劃,逐條逐項細化形成相應的工程、項目、計劃、機制、政策、活動,切實把總書記的關心關注和殷殷囑托,轉化為吉林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的生動實踐。

《決定》由三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總論,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基礎上,明確了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的目標方向、實踐要求、工作安排。第二部分是分論,從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發展現代化大農業、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提高人口整體素質、優化政治生態和營商環境等5個方面,對吉林全面振興各項工作作出部署。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聚焦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為吉林全面振興提供根本保証。

3.《決定》的重要意義。《決定》是省委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的《意見》基礎上,對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進行戰略性定位、整體性謀劃、系統性部署的施工圖、任務書、總抓手,順應全省人民加快振興的迫切願望,彰顯干部群眾重振雄風、再創佳績的堅定信心,符合吉林發展的實際。東北要振興,吉林要先行。《決定》將指引全省上下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全面落實《決定》各項部署,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對吉林的關心關注和殷殷囑托,轉化為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高度自覺,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全面振興的生動實踐,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奮力譜寫吉林全面振興新篇章。

第三,這次全會體現突出亮點

五年來,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構建,資源集聚、產業回歸、人才興業不斷掀起熱潮,為吉林全面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全省上下政通人和、白山鬆水生機涌動,經濟發展呈現出強勁勢能,我們有條件、有基礎、有決心在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中勇立潮頭、率先突破。

這次全會有三大突出亮點:

亮點之一,全會發出了吉林率先實現新突破的最強音。率先實現新突破體現了吉林的擔當和勇氣,體現了吉林的信心和底氣。信心來自於習近平總書記巨大關懷和視察東北、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學指引,來自於黨中央政策支持﹔底氣來自於吉林高質量發展積累的實踐成果、奠定的堅實基礎﹔擔當和勇氣來自於吉林廣大干部群眾奮進奮發的光榮傳統和奮斗精神。全會提出率先實現新突破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要努力在構建高質量發展體系和高品質生活體系上率先實現新突破。《決定》提出,以大農業、大裝備、大旅游、大數據“四大集群”培育為重點,以新能源、新材料、新醫藥、新康養、新服務、新電商“六新產業”發展為方向,以新基建、新環境、新生活、新消費“四新設施”建設為保障,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在東北全面振興上當先鋒。

二是要努力在維護國家“五大安全”上率先實現新突破。《決定》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牢牢把握吉林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安全、能源安全、生態安全、國防安全這“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逐一編制實施方案,扛起吉林使命、體現吉林擔當,形成對國家重大戰略的有力支撐。

三是要努力在重點領域重大任務重要方面率先實現新突破。緊扣我國現代化“兩步走”戰略安排,著眼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統籌推進教育強省、人才強省、科技強省、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冰雪強省、體育強省、農業強省、醫藥強省、生態強省、質量強省、交通強省和數字吉林、健康吉林、法治吉林、平安吉林、美麗吉林建設,突出推進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擴大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共同富裕等重點領域重大任務重要方面,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亮點之二,全會強調了人口高質量發展對吉林全面振興的支撐作用。《決定》強調,要把人口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提高人口整體素質,創造有利於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人口條件。圍繞著力優化人口結構,提出全面完善生育支持政策,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滿足群眾生育、養老需求,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教育是提高人口素質的根本。《決定》強調,要把教育強省建設作為提高人口整體素質的突破口,實施基礎教育擴優提質行動計劃,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以高質量教育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圍繞強化人才引進和就業創業,《決定》聚焦人才培養、回歸、引進各環節,對實施“吉人回鄉”工程、“長白英才計劃”,構建形成“1+N”人才政策體系,加快建設全國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相關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穩邊固邊,人是第一位的。《決定》圍繞推動邊境地區發展,對基礎設施建設、特色產業發展、加大政策支持等提出了針對性的舉措。

亮點之三,全會強調了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營商環境對於吉林全面振興的特殊意義。一個地方要實現政通人和、百業興旺、安定有序,必須有良好政治生態,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這幾年吉林政治生態風清氣正,營商環境歷史性進入全國第一方陣。《決定》聚焦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目標,對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務環境、公平公開的法治環境、利企惠企的市場環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環境、誠實守信的信用環境,以及全面構建新型政商關系、關心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常態化開展助企服務等作出了相應安排。同時,《決定》把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作為吉林全面振興的根本保証進行部署安排,強調要持續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持之以恆改進工作作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不斷開創全面振興新局面。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踔厲奮發、乘勢而上,走出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新路,為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而團結奮斗!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