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扎實做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建章立制工作——

把主題教育探索的好經驗好做法轉化為長效機制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23年09月2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第一批主題教育已經告一段落,要抓好繼續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主題教育探索的好經驗好做法轉化為長效機制。”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帶有全局性、穩定性,管根本、管長遠。對主題教育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是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要求。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將建章立制貫穿全過程,補齊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防止問題反彈,確保主題教育成果常態長效。

  以制度建設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

  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將好經驗好做法固定下來,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福建建立理論學習長效機制,制定印發理論學習指導計劃、用好特色載體等制度文件,優選《閩山閩水物華新——習近平福建足跡》等10種特色學習材料,建立健全潛心自學、集體研學、領導帶學、專家導學、單位評學、實地踐學等“六學”機制,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四川研究起草《關於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計劃的意見》,建立“開春第一班”“第一議題”“第一課程”制度,創新黨員經常性教育機制,全面啟動實施思想領航、黨性鑄魂、專業賦能、先鋒淬煉、薪火傳承“五大工程”,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見行。同時,健全完善領導干部上講台制度、基層黨組織“固定黨日”制度等系列制度性舉措,創新開展“黨課星期天”“紅色瞬間”等活動,推動黨員、干部學習常態化長效化。

  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集中交流研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不斷拓展學習內容、創新學習方式、豐富學習載體,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航天科工健全完善黨組會“第一議題”制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首要議題”制度,鞏固深化專題領學、輔導助學、現場教學、交流研學、集體聯學學習模式,建立黨組和二級單位黨委理論中心組聯學機制,形成“以理論為引領、以問題為導向、以學習為基礎、以實踐為檢驗”的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實踐體系,堅定不移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

  金融監管總局修訂黨委工作規則,建立健全“第一議題”制度,統籌黨委會、局務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等多種形式,做到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研究貫徹、推動落實。

  把調查研究的辦法和路徑總結提煉出來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大興調查研究是這次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

  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努力把調查研究破解難題的方法路徑總結提煉出來,以制度形式及時固定下來。

  吉林印發《機關調查研究工作規程》等,將調查研究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固定下來,推動各級領導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形成有深度、有價值、有實效的調研成果。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共建立調查研究制度24項。立足“真調研”,各單位建立領導干部領題、確定調研課題等制度﹔立足“真研究”,建立調研成果交流、正反典型案例復盤剖析等制度,健全調查研究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的形成和動態調整機制﹔立足“真解決問題”,完善調研成果轉化、成效評估、督查督辦等制度,引導黨員、干部從一開始就以解決問題為目標調研,真解決問題、解決真問題。

  中國電科全面梳理總結調查研究的好經驗好做法,形成“邊調查研究、邊理清思路、邊拿出措施、邊見到成效”的良性循環。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制定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的實施意見﹔通過調研補齊漏洞、解決問題,印發債務融資和融資擔保管理辦法,推動債務融資與融資擔保預算編制規范化、科學化、標准化。

  國家稅務總局總結調查研究經驗做法,制定相關工作制度,落實“四不兩直”要求,探索建立明察暗訪“三個一”工作法,即一個清單、一支隊伍、一起調研督導,切實提升明察暗訪的系統性、精准性。

  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成效

  高質量發展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

  這次主題教育總要求中明確要“重實踐、建新功”,具體目標中有“實干擔當促進發展”,重點措施中有“推動發展”,指向是一致的,就是要教育實踐兩手抓、兩促進,在改造主觀世界同時改造客觀世界,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廣大黨員、干部聚焦重點領域,創新制度機制,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效。

  江西從制度上補短板、堵漏洞,省級層面形成制度機制71個,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形成制度機制1649項。比如,為著力提升產業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印發《江西省制造業重點產業鏈現代化建設“1269”行動計劃(2023—2026年)》,全力做大做強12條制造業重點產業鏈,打造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實現年均9%左右的規模以上工業營業收入增長目標。

  中核集團著力健全高質量發展保障機制。針對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轉化機制不暢問題,建立完善實體企業與院所之間的利益反哺機制,形成可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科技成果轉化模式﹔針對科技創新活力不足問題,印發關於系統推進中核集團科技創新激勵保障機制建設的指導意見,優化科研院所薪酬改革評估指標體系等,進一步激發創新動力。

  中國農業銀行形成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制度成果,努力讓客戶有更多獲得感。比如,針對金融支持科技創新、普惠小微等重點問題,及時出台《關於推進科創金融業務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力推動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等制度,持續強化相關領域金融服務。

  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科學精准施策,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一些長期解決不了的難題迎刃而解。

  中糧集團堅持以制度增強精細化管理成效,促進企業穩健發展。中糧糖業黨委制定《改建和技術改造項目管理辦法(試行)》,向技術創新要價值,著力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中糧包裝黨委出台《合規管理員暫行辦法》,優化合規管理體系建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中糧資本黨委印發《業務風險識別評估操作指南》,著力解決個別成員企業“工作流程不完善”“風控體系建設不健全”等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聚焦發展中存在的堵點和問題易發多發的風險點,認真補齊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對校院兩級現有3087項規章制度進行“起底式”“拉網式”清理整治,確保制度立得住、落得實、行得遠,鞏固深化整治成果,推動教學、科研、管理等工作高質量發展。校級層面完成136項規章制度清理規范工作,其中廢止32項、修訂64項。

  走好群眾路線,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因為煤礦開採導致房屋無法居住的問題,已經得到妥善解決,對處理結果非常滿意!”信訪人劉某在貴州省信訪局工作人員回訪時表示。

  貴州制定推動領導干部下訪接訪工作方案,要求以“制定一個方案、研究一套化解措施、明確一定化解時限、確保一個化解結果、建立一個工作台賬、形成一份后評報告”的工作法為抓手,加強對各級領導干部下訪接訪情況、相關信訪事項(訴求)化解情況的督查督辦和跟蹤問效,推動化解信訪積案難案。

  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走好群眾路線,在為群眾辦實事、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上用心用情用力,著力推動解決基層群眾就業、教育、醫療、托幼、養老等問題,同時以點帶面、舉一反三、做好建章立制工作,通過“解剖一個問題”推動“解決一類問題”,進一步增強群眾獲得感。

  通過黨內集中教育推動全黨以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黨風方面的突出問題,是一條重要的歷史經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與思想觀念、制度機制等因素緊密相關,必須綜合發力、完善機制、系統治理。

  湖南出台深化整治“文山會海”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的具體措施,提出“十二個不得”,明確“上級黨委和政府文件沒有明確要求制定配套文件的,一律不制定”“已直接開到基層的全省性會議,市縣和基層單位不再層層重復召開”等一系列規定。

  當前,第二批主題教育正在扎實開展。建立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的長效機制,對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持續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8日 04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