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高鐵站看創新(新時代畫卷)

2023年09月24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雄安站打造車站“智能大腦”,通過智能技術與業務深度融合、數據與服務器資源共享、人員與設備統一指揮,構建面向車站管控和服務的綜合性平台,為客運車站的智能化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撐。圖為雄安站外景。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圖為新建廈門北站外景。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長白山站位於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坐落於國家5A級景區長白山腹地,被稱為“森林中的高鐵站”。車站設計融合森林主題文化元素,周圍保留原有的林海生態環境。
  圖為長白山站站房。
  張鈞禹攝(人民視覺)

  一座站,一座城,打開一扇扇窗口,講述一個個故事。翻看黨的十八大以來新建高鐵站名錄,每一座都各具特色。

  有的科技感十足,智慧運營、智能管控,成為5G、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在高鐵站領域應用的典范﹔

  有的應用新材料、新工藝,推動技術升級、設計突破、應用迭代、布局優化,凸顯高鐵站建設的巧思與創新﹔

  有的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將節能、降碳貫穿車站建設、運營全生命周期,實現經濟與生態效益雙贏﹔

  有的匠心獨運、富有文化韻味,搭建起現代交通與歷史傳承相交匯的立體文化展示窗口﹔

  …………

  它們各具特色、各有千秋,成為城市的新地標、新門戶。截至2022年底,全國共有1465座高鐵站,連接起旅客與城市、城市與路網,通達四方、惠及群眾。

  (本報記者  李心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4日 07 版)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