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訓演結合 練戰一致——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開展“礪劍2023”抗洪搶險救援聯合訓演活動

2023年08月07日13:04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做好抗洪搶險救援准備,檢驗和強化隊伍水域救援實戰能力,7月18日至21日,總隊組織全省水域救援專業隊力量在吉林市鬆花江流域開展實戰化聯合訓演活動。全省共計108名消防救援人員參加此次訓演。總隊滅火救援指揮部及吉林支隊主官等領導現場觀摩指導訓演活動。

此次訓演以鬆花江流域為主要對象,選取水域環境最復雜的急流險段設置訓演內容,並分兩個階段組織實施。

第一階段:水域救援技術培訓

主要包括水域救援業務理論、單兵和團隊水域救援技術、舟艇駕駛與救援技術和裝備性能測試。培訓採取理論授課與實操相結合的方式,系統講解了水域救援行動的基本原則、水域環境的辨識與評估、水域防護裝備的佩戴與應用、水域救援技術的應用場景,實地開展了水域防護裝備佩戴與實戰應用、急流三種泳姿的運用、回流區運用、漩渦流、翻滾流、沸騰線脫困技術以及活餌救援向量救援、拋繩包救援、淺灘涉水橫渡、繩結運用與架設等實操訓練,圍繞IRB重點開展了急流避礁、脫離回流區、脫離沸騰線、穿越翻滾流等急流駕駛技術訓練以及定點救溺、快速離心救援、頂礁拉梯救援、動力艇活餌救援、動力艇翻舟自救、舷外機維護保養等舟艇救援技術訓練。在訓練過程中,同步開展自扶正動力艇性能測試、不同馬力動力艇性能對比測試、水面救援機器人性能測試、手持聲吶探測儀性能測試等水域裝備實戰性能測試。

第二階段:實戰化合成演練

依托參訓力量模擬組建2個重型水域救援隊開展為期半天的聯合救援演練。演練模擬江堤損毀、潰壩導致江水倒灌,有多名群眾被困孤島、礁石,甚至被洪水沖走。演練共設置舟艇編隊行駛、激流勇進、拋繩包救援、活餌向量救援、水上機器人救援、頂礁救援、離心力救援、翻船自救、舟艇活餌救援、團隊漂流自救等10項科目。

在實戰聯合演練中,救援舟艇按照兩路縱隊編隊行進,採取“SZO”路線行駛,切浪前行,充分檢驗了急流水域逆流而上的駕駛技術﹔救援人員在最強的主流區飛身入水,利用攻擊式泳姿和確保泳姿向江心島靠近,展現了救援人員在各種急流環境下的游泳技術﹔在江心島部位,救援人員採取岸際拋繩救援、活餌向量救援等方式對激流中有意識的人員進行施救﹔當有人員被洪水沖入下游區域時,下游確保的救援人員利用水上機器人立即對距離岸邊超過50米的人員進行施救﹔通過無人機偵察,上游滾流區礁石上有多名人員被困,救援人員利用充氣式橡皮艇逆流而上採取頂礁救援方式對礁石上的被困人員施救救助﹔當有人員落入激流或旋渦中時,救援人員利用充氣式橡皮艇採取離心力方式,利用離心力將遇險人員救到船上﹔當有救援艇被急流打翻后,救援人員立即採取翻船自救技術,將救援艇扶正,利用手劃槳靠岸並維修挂機﹔下游浮橋區域有多處微笑流和旋渦暗流,一旦遇險人員靠近將被吸入橋底,救援人員立即採用舟艇活餌進行救援,成功將水中的人員救出﹔當救援人員被洪水圍困,增援力量短時間內無法到達時,為避免天黑待援或急流變大時,救援人員利用團隊避險技術採取團隊順流漂浮的方式,順流而下尋找安全區域,通過協同配合到達安全區域。

此次抗洪搶險救援訓演活動是總隊針對吉林省今年防汛救災形勢和隊伍水域救援能力建設部署的一項重要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將以此次訓演活動為號令,全面進入防汛救援臨戰狀態,啟動專班值守、定期會商、前置備勤、區域聯戰等工作機制,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各項應急准備。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