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省啟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尋訪老兵足跡 講好英雄故事 傳承紅色精神”主題宣傳文化活動

2023年06月02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6月2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吉林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吉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的吉林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尋訪老兵足跡、講好英雄故事、傳承紅色精神”主題宣傳文化活動啟動儀式在長春舉行。新聞工作者、文藝工作者和關愛老兵社會組織、志願者代表等參加啟動儀式。

吉林省是東北抗聯創建地、東北解放戰爭發起地、抗美援朝后援地。革命戰爭年代,數十萬吉林兒女勇赴國難、血洒疆場,為建立新中國,為保衛紅色政權作出了卓越貢獻。隨著時間的流逝,老兵因年齡偏大,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的原因,一部分承載著當年戰火硝煙氣息的老兵正在“老”去,挖掘整理功勛老兵事跡,宣傳展示老兵風採,是一件刻不容緩、迫在眉睫的急事、要事,更是一次追根溯源、不忘初心、汲取奮進力量的精神洗禮。從2019年開始,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吉林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吉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連續5年組織開展吉林省“尋訪老兵足跡、講好英雄故事、傳承紅色精神”主題宣傳文化活動。邀請中央和省市媒體記者和省市縣三級文聯文藝工作者深入全省各村屯、社區,慰問、採訪功勛卓著的參戰老兵。編印《吉林老兵故事集》《“兵心永向黨”文藝作品集》。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中華志願者協會長春柏合暖兵服務隊、吉林省光榮之家志願者協會等社會關愛老兵組織積極參與,形成了黨委政府主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關愛老兵的濃厚氛圍。

啟動儀式上,參與採訪活動的媒體記者和參與採訪創作的文藝工作者結合歷年來參加活動的所感所悟暢談了體會,就如何做好今年主題活動的新聞採訪和藝術採風進行交流。來自關愛老兵的社會組織代表、志願者代表們,就如何深入開展關愛老兵志願服務活動,向老兵傳遞社會大家庭溫暖暢談了各自工作計劃,並倡導更多的社會愛心組織加入到關愛老兵行動中。主辦方領導向參加媒體採訪和藝術採風的媒體記者代表和文藝工作者代表贈送出征旗幟。採訪活動中,各級媒體記者,文藝工作者、社會愛心志願者將以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中,劉春田、王維新等15名功勛卓著的老兵和默默支持國防部隊建設的軍烈屬為採訪對象,奔赴全省15個村屯(社區),走進老兵所在村頭,坐上老兵家炕頭,面對面開展事跡採訪和藝術採風,心貼心開展走訪慰問和為老兵洗腳、修剪指甲等志願服務。

“宣傳好功勛老兵事跡,是我們媒體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在接下來的宣傳活動中,我們將採取更豐富的報道形式,宣傳好老兵事跡,展示好老兵風採。”參加過4次採訪宣傳活動的吉林日報記者趙夢卓說。

“作為一名藝術工作者,我將滿懷尊崇敬意之心,發揮自己專業特長,為功勛老兵創作更多的藝術作品,用藝術的形式展示老兵風採。”參加啟動儀式的省關愛退役軍人文學藝術聯合會秘書長李博說。

“老兵們常說,‘我們不怕老去,我們最怕的是被遺忘!’我們將以開展主題宣傳文化活動為契機,扎實開展好關愛、尊重老兵行動,通過為老兵洗腳、剪指甲、包餃子等這些愛心志願服務活動,讓老兵們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參加啟動儀式的中華志願者協會柏合暖兵服務隊隊長李桂梅說。

據主辦方介紹,吉林省將持續做好尊重關愛老兵工作。通過落實各項關愛老兵政策,開展“愛心獻功臣”等活動,滿腔熱忱地為老兵服務,讓尊崇老兵更有厚度,讓關愛老兵更有溫度。將持之以恆開展尋訪老兵足跡活動。在總結5年來活動經驗基礎上,進一步開拓思路、豐富內容、活躍形式,以媒體宣傳、藝術創作、報告文學等形式展示功勛卓著的老兵感人事跡。7月末,各媒體將集中宣傳報道參戰老兵、軍烈屬、優秀軍嫂事跡。八一前夕,主辦方將舉辦“兵心永向黨”主題文藝作品展,對創作作品進行集中展出,在全社會廣泛營造尊崇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凝聚起吉林振興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