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規上工業增速居全國第二位!吉林工業經濟牢牢穩住發展大盤

人民網記者李洋
2023年05月30日17:1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記者從吉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今年1—4月,吉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4%,高於全國平均水平9.8個百分點,居全國第三位﹔其中4月份同比增長43.1%,居全國各省區市第二位。

工業是經濟的主體,工業穩則經濟穩。這是吉林省繼今年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迎來“開門紅”后,再次取得的一份亮眼“成績單”。

“規上工業快速增長的態勢,反映出吉林不斷加大的投入力度和經濟運行的較強韌性。”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丁一冰表示,吉林通過大力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和多舉措的助企服務是其背后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來,吉林把規上企業作為加快培育工業經濟新增長點和推進工業轉型升級的有效抓手,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集群化,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呈現出總量不斷壯大、增速實現領先、結構持續優化等諸多亮點。

從重點產業看,吉林省第一支柱產業——汽車產業前4月增加值同比增長27.2%,對全省工業增加值貢獻率為53.6%,上拉規上工業增速7.2個百分點。

吉林省工信廳運行監測協調辦公室主任任立明表示,通過支持一汽集團擴大整車出口、多措並舉開展汽車促銷活動、大力推進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示范工程等措施,吉林省正全力幫助一汽擴銷售、搶市場、增排產,同步帶動零部件企業穩產,支持汽車產業穩定運行。

與此同時,食品產業、醫藥產業、冶金建材產業、紡織工業、裝備制造業等重點產業增加值也實現較快增長,吉林石化、中車長客、皓月集團、吉林化纖等百億級企業生產勢頭良好。

從重大項目看,吉林省正加快推動奧迪新能源汽車、吉化轉型升級等標志性大項目建設,重點推動三一風電、中車新能源、中糧家佳康等新投產項目產能釋放,為工業增長形成新增量支撐,為高質量發展積蓄動力。

放眼當下,吉林各地工業領域呈現一派繁忙的新氣象,各地瞄准產業升級“新天地”,挺立起產業鏈的“硬脊梁”。

在長春市雙陽經濟開發區,吉林省通用機械公司的機加車間裡機器轟鳴。一台台智能工業機器人揮舞著手臂,正在忙碌地加工著輪轂軸部件。企業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隨著奧迪、路虎、比亞迪等國內外新能源汽車零部件訂單的不斷涌入,企業的生產線實現滿負荷生產。

一條條生產線陸續安裝調試,一個個項目陸續開工建設,一座座廠房拔地而起……在吉林化纖股份有限公司,火熱的生產建設場景正在上演。眼下,又有一個好消息傳來:1—4月份,吉林化纖工業總產值累計61億元,同比增長18%。

隻有以更大力度、更有效舉措持續助力企業紓困發展,才能更好鞏固“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線,助力工業經濟穩運行良好態勢。

今年以來,吉林省打出“組合拳”“連環招”全力提振市場信心,落實推動工業經濟穩增長的多項措施,保障汽車等重點產業穩定增長,完善重點企業生產要素保障服務機制,加強各行業重點企業專項服務,確保各項紓困政策惠及廣大市場主體,讓“有形的手”更有力。

任立明表示,吉林省工信廳將進一步完善服務企業常態化機制,利用“服務企業月”“吉林省企業家日”等活動載體,繼續在推動重點企業挖增量、重點項目早達效、中小企業抓培育等方面下功夫,為企業服好務、添好油、助好力。

成績來之不易,既要堅定信心,更要再接再厲。當前,吉林省正處在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的關鍵時期,各地區、各部門正形成強大合力,為廣大市場主體實現平穩健康發展,更好發揮工業“壓艙石”作用,匯聚起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實現新突破的蓬勃力量。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