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數據應用更充分 群眾辦事更便捷

本報記者 劉以晴
2023年05月2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今,吉林省四平市居民到政府部門辦事,許多証明已無需提供。

2019年起,四平市推行“無証明城市”改革,結合實際,多措並舉,減少群眾辦事時需要提交的証明數量。明令取消的事項,不再保留﹔部分辦事群眾、辦事企業可以承諾真實性、客觀性的事項,告知承諾﹔可以通過網上查詢、信息共享的事項,部門核驗……截至目前,四平市累計縮減辦事時間4.5萬余天,節省辦事成本近170萬元,政務環境更加高效便民。

工作日一早,四平市梨樹縣政務服務中心剛開門,市民王文便快步走上前。

遞交材料,開展審核,信息錄入……不到20分鐘,王文辦理的職工醫保參保業務登記完成。王文說:“幾年前辦理參保登記,辦一次事,走倆地方。現在能少走三四公裡路、少坐一趟公交呢。”

取消証明,精簡流程。近年來,四平市取消養老保險繳費、婚姻狀況等9項証明,群眾辦理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和變更登記、教師資格認定、公租房承租資格確認等事項時,無需再出示上述証明。

四平市政數局副局長生明輝介紹,在推進改革的過程中,四平市對標國家級、省級基本目錄,調整完善市、縣、鄉、村四級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對於已經明令取消的事項不再保留﹔原來使用証明和開具証明部門在機構改革中已經合並的,原証明事項同樣直接取消。

讓群眾少跑路,還需下繡花功夫。去年,梨樹縣探索將公租房承租資格確認、最低生活保障金給付等多項“無証明”事項受理權下放至6個試點社區。同時,梨樹縣政數局定期為試點社區工作人員開展業務培訓,講清改革要求,說明辦事流程。

在梨樹縣富強街道幸福社區服務中心,遞交廉租房補貼申請材料后,居民王艷直夸:“哪些材料不用交、這個表格該咋填,工作人員講得耐心又明白。在咱小區門口,這事就辦成了。”

“這麼快走完報銷流程,給我吃下了‘定心丸’。”蔣國財是四平市鐵東區一家食品公司的保潔員,今年3月,工作時意外摔傷導致腳踝骨折。以往若申請工傷認定,需要用人單位提供事故調查說明、上下班時間表、勞動關系、法人身份等材料,有的需要單位蓋章,有的需要專班調查。“我跟以前受工傷的同事打聽過,出院后,光是辦材料,就要三四天甚至更久。”蔣國財說。

一周后,蔣國財出院了。公司人事專員劉淑娟到人社局幫他申請工傷認定時,通過簽署一張承諾書,替代了工作時間表、事故調查等証明材料。“工傷認定首先需要確定是在工作時間、工作地點、因工受傷。現在,如果企業、員工雙方都對上述事實沒有異議,就可以用承諾書代替材料証明。”四平市人社局工作人員宋雨桐解釋。當天,人社局即受理申請。不久,蔣國財收到了工傷認定決定書。

四平市將部分事關工傷認定、戶籍管理、市場准營等59項使用頻次較高、獲取難度較大的証明改為告知承諾,企業和群眾辦理這些被納入清單的事項時,隻用簽署一份承諾書。

事項真實如何保証?為提高辦事效率,部分需要實地考察后開具的証明也被納入告知承諾范圍。“更換經營許可証需要場所情況証明,取消現場核驗后,辦事商戶立等可取。但我們的定期檢查仍在繼續,一旦發現承諾不實,當即吊銷証件,且半年內不得再辦。”四平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李明靜介紹。

“對於仍需要証明的部分事項,可以更換証明獲取方式,通過數據查詢、部門核驗等,由政府部門替群眾提交。”生明輝說。

宋雨桐介紹,在蔣國財的工傷認定中,比如勞動關系、法人身份兩項証明,人社局數據庫此前已經錄入。受理當天,宋雨桐在部門系統內進行數據查詢,核驗並完成了上傳。“收集過的信息,不向群眾重復索要。”據介紹,市民在申請工傷認定、機動車駕駛証核驗、公租房承租資格確認等事項時,勞動關系、嚴重交通違法行為記錄、營業執照等20項信息,可以通過大數據系統查詢,無需再提供証明。

上午10點,打開四平市無証明開具核驗系統網站,四平市鐵西區泉溝村村委會主任王志軍收到來自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的消息提醒:“請協助開具場所使用合法証明。”點開一瞧,申請人、房屋地址、核驗要求等一目了然。

在自家農房做生意,需要辦理經營許可証。“申請經營許可証時需要村裡開具場所証明。”王志軍一邊記下待查信息一邊介紹,“以往,由於不熟悉辦事流程,不少村民不知道要証明,也不知道去哪開証明,城裡政務大廳、村委會往返幾趟,車費就花了不少。現在使用核驗系統,可以實現代辦,村民省得跑哩。”

2019年,四平市推出無証明開具核驗系統,將全市各村鎮社區、各審批部門全部接入,並選派專人成為聯絡員。群眾辦理相關業務時,索要部門與開具部門雙方聯絡員可通過該系統線上對接,共享數據、核驗信息、傳遞証明……如今,在四平市,交通違法記滿12分記錄、父母子女關系、房屋登記信息查詢等80項跨部門核驗事項均已實現“無証明”辦理。

王志軍便是村裡與公安局、農業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的聯絡員。3年來,王志軍對接各部門、完成証明開具70余次。“跨部門數據共享,老百姓能少交証明,還避免了丟証明、開錯証明。”王志軍說。臨近中午,王志軍走出村部,准備開始核驗,“辦事流程、回復時限這裡面都有要求,得盡快。”

下午4點,一份蓋著泉溝村村委會公章的証明,掃描回傳市場監管局。

自推進“無証明城市”改革以來,四平市共梳理出市本級“無証明城市”改革事項216項,辦理“無証明”事項8.4萬余件。今年年初,四平市“無証明城市”改革項目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確定為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8日 04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