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春國家農高區“高”在哪?

人民網記者李思玥
2023年05月26日09:4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5月31日,吉林長春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以下簡稱長春國家農高區)正式揭牌,從獲批建區到初步搭建起長春國家農高區建設的“四梁八柱”,希望的田野日新月異。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和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近一年來,長春國家農高區堅持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建設,深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玉米全產業鏈發展,全力實施“1355”發展戰略,扎實做好強基礎、建載體、促創新、引項目等工作。

在長春國家農高區成立一周年之際,讓我們踏上這塊蘊含著勃勃生機的土地,感受長春國家農高區到底“高”在哪裡。

高起點

規劃布局筑牢高質量發展根基

2022年4月19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將吉林公主嶺國家農業園區建設為吉林長春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

公主嶺市地處世界三大黃金玉米帶核心區域,是全國產糧大縣,農業基礎雄厚。

以長春國家農高區為新起點,公主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進,按照國務院批復要求,長春國家農高區立足資源稟賦,堅持高起點規劃,確立了“1355”發展戰略,即聚焦一個主題、建設三個高地、打造五區、發展五業。

科技孵化器項目。(公主嶺市委宣傳部供圖)

以“鬆嫩平原綠色循環農業”為建設主題,以玉米為主導產業,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重心﹔建設現代農業創新高地、現代農業人才高地、現代農業產業高地﹔打造糧食生產高效提質先導區、黑土地可持續發展典范區、玉米全產業鏈發展集聚區、現代農業技術成果展示區、東北特色鄉村振興樣板區﹔發展玉米種業、玉米種植業、玉米精深加工業、智能農業裝備制造業、現代農業服務業。

在空間發展規劃上,規劃布局“一區、一帶、六基地”。“一區”即長春農高區核心區﹔“一帶”即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帶﹔“六基地”即“現代種業示范基地、黑土地可持續發展示范基地、智能農業示范基地、現代物流示范基地、休閑農業示范基地、城鄉融合示范基地”。

站在高起點謀劃發展,緊扣公主嶺市農業發展特色,立足長遠,因地制宜,長春國家農高區以大手筆繪就大藍圖。

高標准

產業引領建設企業集聚高地

走進長春國家農高區的玉米種質資源庫,項目主體已經封頂,正在進行內部裝修階段。“該種質庫預計年內投入使用,建成后資源庫保存容量將達到20萬份。”該項目負責人透露。

農業發展要靠產業集聚,長春國家農高區著眼產業鏈建設,構建起“1+5+4”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1”——突出發展以玉米為主導的種業、種植、精深加工、農業服務全產業鏈﹔

“5”——做大做強園藝特產、肉牛、健康食品、環保農資、文化旅游5個特色產業﹔

“4”——超前布局智能農業裝備制造、智慧農業、生命健康、生物技術4個新興產業。

現代農業產業園。(公主嶺市委宣傳部供圖)

目前,長春國家農高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國際種業研發中心也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之中,預計6月中旬封頂,2024年交付使用。屆時,一批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種業研發企業將陸續入駐。

如今,鴻翔種業加工廠一期已竣工投產,2022年加工種子600萬斤。今年二期加工廠項目將完成建設,整體建成后,年加工能力將達到1億斤。

投資57.8億元的肉牛良種繁育融合示范產業園已全面啟動自繁、育肥和屠宰加工廠建設,目前存欄1950頭牛,項目建成后年可繁育肉牛8萬頭,屠宰能力達10萬頭,產值80億元。

投資12.5億元的食品產業園已啟動17棟廠房建設,完成總工程量的70%,大連棒棰島、上海譽球等10余家知名食品加工企業簽約入駐。農嫂等鮮食玉米加工企業也將入駐食品產業園。

……

2022年,吉林長春國家農高區實現產值201.9億元。產業聚集為長春國家農高區高質量發展“換擋提速”。

高水平

科技創新構筑農業高新技術匯聚平台

在長春國家農高區科創中心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忙碌,機械轟鳴。據了解,該項目總投資5.42億元,預計今年12月交付使用。

科創中心項目。(公主嶺市委宣傳部供圖)

“項目建成后將涵蓋研發中心、院士(專家)工作站、相關產業科研及中小企業創新基地、農機展廳等。主要功能包括農業科技創新研發、科技成果示范推廣、智慧農業平台、種子檢測中心以及相關輔助功能。”項目負責人介紹,同時農科院玉米、作物、環資、質量標准研究、水稻“五所”以及中科院地理所等科研院所也將入駐。

科技創新,是建設長春國家農高區的“靈魂”。近一年來,長春國家農高區以構建科技合作新平台,引進高層次科技人才,實施重點攻關工程,培育創新主體,引領科技創新高水平發展。

眼下,長春國家農高區與中科院、中國農科院、吉大、吉林農大等15家科研單位建立了合作關系,共建立科研平台45個。出台“1+3”人才政策體系,引進院士4名,柔性引進各類高層次人才67人,為農高區建設提供人才支撐。“一縣一業”、黑土糧倉科技會戰等30個科研項目年度課題按時順利完成,以趙春江院士團隊、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所為技術依托的無人農場全面建成,現已投入使用。健全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機制,開展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等政策培訓,成功培育了農嫂、華璽農機等一批本地龍頭企業。

數據顯示,2022年,長春國家農高區通過認定高新技術企業5戶、農業高新技術企業2戶。目前,農高區高新技術企業27戶,農業高新技術企業7戶。

項目建設花繁果碩、產業集聚加速形成、科技創新風起帆張……一幅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壯麗畫卷正在長春國家農高區這片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開。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