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快遞增速感受活力中國(人民時評)

韓 鑫
2023年05月24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僅用4個多月快遞業務量就完成400億件,彰顯了行業發展的強勁韌性,也成為生機勃勃的活力中國的一個生動寫照

  

  快遞業聯系千家萬戶、連通線上線下,既是暢通生產與消費的重要渠道,也是觀察經濟發展的一扇窗口。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截至5月4日,今年全國快遞業務量達400億件,比2019年提前了128天,比去年提前了24天。僅用4個多月快遞業務量就完成400億件,彰顯了行業發展的強勁韌性,也成為生機勃勃的活力中國的一個生動寫照。

  將觀察的尺度細化,39天超100億件,67天超200億件,96天超300億件,124天超400億件,今年以來,快遞日均業務量穩步向上攀升,這樣的成績凝結著快遞企業搶抓機遇的不懈努力。行業企業主動發力新技術、不斷拓展新業務,在助力暢通經濟微循環中培育新的增長點。從次日達提速為半日達,“上午下單,下午送到”打造快遞新速度﹔從單向配送到雙向攬派,覆蓋更廣的智能快遞車帶來配送服務新體驗﹔聯合多方資源服務電商出海,不斷完善的跨境寄遞網絡助力“快遞出海”邁出新步伐……一系列新舉措,推動快遞服務網絡更加順暢、服務質量更高、運力持續升級,推動行業保持良好運行態勢。

  快遞日均業務量逐月增長,映照我國消費市場回升向好的良好態勢。快遞業支撐市場流通持續改善,助力線上消費需求逐步釋放。一季度,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7.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同比提高1個百分點。今年“五一”假期,全國共攬收快遞包裹近15億件,日均攬收量較2019年增長約1.2倍。一件件快遞包裹,展現出一幅充滿煙火氣的繁榮景象,也彰顯著我國消費市場持續恢復的基礎沒有改變,消費規模擴大、結構升級的態勢仍在延續。

  快遞日均業務量逐月增長,折射我國產業融合發展的新趨勢。追蹤快遞包裹的流動軌跡,便會發現,不斷織密的快遞網背后,是加快換擋升級的“快遞進村”,是體量持續壯大的“快遞入廠”。廣東茂名的荔枝、浙江舟山的海鮮、江蘇睢寧的家具、浙江慈溪的小家電……今年以來,快遞企業不斷下沉服務網絡,工業品下鄉進村渠道更加暢通,越來越多的地方農特產品銷往全國,每天超億件快遞包裹在農村地區流動,持續激發著鄉村消費活力。入廠物流、倉配一體化、區域性供應鏈服務……通過將服務延伸至生產環節,快遞業與制造業進一步融合,既有力助推了制造企業降本增效,也讓快遞企業開拓了市場新空間。

  今日中國,已形成一張網點超41萬處、日均服務7億人次的巨型郵政快遞網絡。全國400多萬快遞小哥每日穿梭在大街小巷,讓這張大網活力更足、韌性更強。隨著一系列促消費、暢流通政策的實施和居民消費信心的持續增強,快遞業服務生產、促進消費、暢通循環的先導性作用將進一步發揮,在深度進村、提速入廠、闊步出海中不斷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4日 05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