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藝術扮靚鄉村美好生活(金台隨筆)

崔 妍
2023年05月23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將藝術融入鄉村生活,以藝術引領文化建設,將更好助益鄉村文化“活”起來、村民精神“富”起來

  

  在鄉村,藝術的能量有多大?四川省平昌縣雙城村是經典油畫《父親》的誕生地,當地借助《父親》這一藝術名片的影響力,盤活優質生態、傳統村落等多種資源,把村落打造成了鄉村旅游集散地,成為鄉村文化振興省級樣板村。雙城村的故事,彰顯出藝術賦能鄉村振興的重要價值。

  藝術是對美的表達,能點亮美好生活。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東梓關村,將失修已久的老宅改造為白牆黛瓦的杭派民居,修繕后的房屋連綴成一幅江南水墨畫,曾經“空心”的村庄再獲人氣﹔廣東省深圳市龍華區上圍村,曾經垃圾堆積如山、污水流入河道,如今陳舊的牆面成為“畫紙”,廢棄的房屋成為展廳,人們在濃郁的藝術氣息中盡享恬靜的村居生活﹔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花田鄉中心村,將美學范式引入“廁所革命”,讓改建后的廁所兼具實用性與美觀性。將藝術之力注入美麗鄉村建設,不僅讓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也為人們鋪展更多“向往的生活”。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藝術是一條潤澤心靈、涵養鄉風的河流。在雲南省麗江市永勝縣興義村,牆繪師劉志誠用一幅幅精美的牆繪,帶領村民們感受美、傳播美。村民們慢慢對美有了更多追求與向往,不少孩子也想學畫畫,藝術和夢想的種子開始在他們心底萌芽。讓藝術浸潤鄉土,更多改變就會發生。如今,舉辦鄉村藝術節,讓鄉親們擁有別開生面的美學體驗﹔打造兒童藝術工坊,讓孩子們在動手動腦中接受美學教育﹔“晒村歌”“辦村晚”,激活鄉村沉睡的文化資源,增強村民的文化認同感和獲得感……藝術助力鄉村文化振興的觸角不斷延伸,實踐愈發豐富。將藝術融入鄉村生活,以藝術引領文化建設,將更好助益鄉村文化“活”起來、村民精神“富”起來。

  藝術也是一把“金鑰匙”,能激活潛在的增長點,為鄉村經濟“解鎖”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在山西省左權縣澤城村,頗具地方風貌的老樹石頭、保護完好的古村風貌,就被藝術“相中”,成為帶動產業發展的豐厚資源。左權縣把澤城、桐峪、老井3個片區,用藝術元素加以改造,打造寫生基地,吸引眾多師生、藝術家寄情山水、縱情創作。建起寫生驛站、舉辦藝術畫展、發展村落研學……豐富的業態帶動了文旅消費,也拉動了當地就業,讓村民們吃上了“山水飯”。“古村入畫、發展開花”的生動實踐,讓我們看到,將藝術融入鄉村生活,能助力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能拓寬村民的增收路、鄉村的振興路。

  從藝術創作提升人居環境,到藝術活動豐富文化選擇,再到“藝術+”創新業態、帶來發展機遇,新時代的鄉村被藝術裝點得更加美麗。推動鄉村振興,人們也對藝術寄予著更高期待。如何在藝術改造中更好留住鄉愁?如何促進不同藝術形態與鄉村產業有機融合?如何更好助推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回答好這些問題,需要立足長遠、系統規劃,需要因地制宜、探索經驗,更需要匯聚力量、推動共建,將鄉村發展的內生動力蓄得更足。

  隨著各具特色的藝術實踐在田間地頭深入開展,藝術將不斷拓展鄉村文化振興的路徑。期待藝術滋養更多地方的百姓,扮靚鄉村美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05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