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挖掘機器人產業更大潛力(人民時評)

喻思南
2023年05月23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機器人產業與制造業良性互動,既要補短板也要鍛長板,著力拓展機器人應用的深度和廣度

  

  焊接0.4毫米的超薄碳鋼板,1分鐘內碼放10箱貨物……在前不久舉辦的第十九屆天津工博會上,各類工業機器人精彩亮相,展示出超強技術實力。

  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制造業轉型升級,為機器人產業提供了廣闊空間。近年來,工業機器人應用日益廣泛,正從汽車制造、金屬制品加工等傳統領域向新一代半導體等行業延伸。機器人技能也隨之“進化”,不隻會干搬運等“體力活”,還能做排產、質檢等“腦力活”。統計顯示,我國機器人產業規模快速增長,其中,工業機器人應用覆蓋國民經濟60個行業大類、168個行業中類,穩居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

  機器人應用不斷拓展,支撐制造業邁向中高端。機器人產業自身規模並不大,但能量不容小覷。作為生產工具,機器人具有操作精細、穩定等特點,能解決一些生產環節的難題﹔作為新興技術載體,機器人是人工智能、5G等數字技術連接制造業的橋梁。當前,數字經濟方興未艾,智能化、網聯化、柔性化制造加速推進。發揮好機器人的撬動作用,不僅能讓制造業提質增效,還有望開辟新領域、新賽道,為制造業發展創造新機遇。

  我國機器人產業優勢明顯。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統計顯示,2021年我國制造業機器人密度達到每萬人超300台,比2012年增長約13倍。同時,一些領域的創新走在世界前列。比如,借助機器視覺技術,給機器人裝上“火眼金睛”,引領了工業質檢的潮流。我國機器人應用還有較大提升空間,產業自身也存在技術積累不夠、基礎相對薄弱等不足。實現機器人產業與制造業良性互動,既要補短板也要鍛長板,著力拓展機器人應用的深度和廣度。

  推動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持續攻關關鍵核心技術,保障供應鏈自主可控和產業安全。工業機器人中,核心零部件佔整機成本的70%以上。近些年,國產機器人攻克了精密減速器、控制器、伺服系統等領域的部分難題,產品國產化率逐步提升,但材料研發、加工工藝等依然比較薄弱。由於技術因素,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以組裝和代加工為主,大多處於行業中低端。此外,在操作系統和相關基礎軟件上,國產工業機器人起步相對較晚。要在激烈競爭中實現並跑、領跑,必須努力提升機器人核心部件、軟件國產化水平,強化產業鏈供應鏈安全。

  推動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也需要完善產用協同創新生態,以應用牽引機器人產業創新。深耕優勢行業,通過“機器人+應用”帶動技術突破、產品升級,是國產機器人發展的重要經驗。著眼未來,一方面,應組織好產需精准對接,加快成熟場景普及推廣,拓展新能源汽車、光伏等新興領域需求,推進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努力把產業優勢轉化為技術優勢﹔另一方面,支持用戶參與機器人產業鏈攻關,凝聚各方合力,才能攜手開發更先進、適應性更好的產品和方案。

  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關系我們在未來發展和國際競爭中能否贏得戰略主動。作為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強做優制造業意義重大。聚焦產業鏈痛點、應用堵點、創新難點,讓機器人更好賦能制造業升級,就能更好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更加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05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