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觀長白丨在車間裡,探秘膠片電影背后的故事

2023年05月2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放映機、膠片盒、大熒幕……這些與膠片電影密切相關的物件,曾是幾代人對於電影的最初記憶。如今,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膠片電影已漸漸遠離公眾視野,但留下的美好回憶仍舊伴我們前行。

近日,中國現存最早、最完整的電影洗印工業遺址——長春電影制片廠舊址博物館洗印車間免費向公眾開放。長影洗印車間是長影電影生產后期沖洗底片、印制大批拷貝的工作場所,是全國洗印電影拷貝的重要生產基地。2012年,數字技術逐步替代膠片后,洗印車間停止生產。

早期用於制作特效的技巧印片機。

早期用於制作特效的技巧印片機。

“《十月圍城》《神話》這些電影在我們這洗印后,運送至全國各大院線放映。像《英雄兒女》《劉三姐》等經典影片也是從這裡走出。”在吉林省長春市的長春電影制片廠舊址博物館洗印車間展區,曾經的配光師羅勇向游客講述著長影洗印車間的光輝歲月。

長影洗印車間展區復原了洗片大廳、印片室、洗片暗室、配光室等工作場所,展現原底沖洗、底片鑒定、樣片制作等工藝流程,以電影工業文化遺址的新身份,默默講述著新中國電影事業發展的故事。“在咱這展區裡,可以回味膠片電影洗印工藝的主要流程。”羅勇自豪地說。

洗印車間配光師羅勇。

洗印車間配光師羅勇。

“這是井岡山4401洗片機,經過它可以完成院線電影的大批拷貝。”“這台是技巧印片機,早期電影畫面中變大變小的特效便通過它來完成。”……漫步在展區內,羅勇對一台台機器如數家珍。“別看現在這些機器安靜了下來,但是經過簡單維護,這些機器還能夠正常使用。”羅勇帶著記者走到一處小房間,房間裡的書櫃擺滿了各類設備的說明書。“基本上每台設備的說明書我們都保存著,通過洗印車間也可以一窺我國電影技術的發展。”

步入配光1室,羅勇的腳步慢了下來。微風吹動窗帘,溫暖的光線透過窗子照射在地板上,在這間十余平的房間裡,羅勇工作了三十余載春秋。“電影是由成百上千的鏡頭組成的,但是每個鏡頭的曝光條件不一樣,映到底片上的顏色等都會不一樣,配光工作就是按照導演的想法調整每個鏡頭,讓色彩、密度統一。”羅勇站在機器旁繪聲繪色介紹,“通常,配光師是最早看到膠片影像的人。在膠片電影的主流歲月,當時一天能給近千個鏡頭配光。”

套底、合成工作台。

套底、合成工作台。

在一旁的底片剪接室,一個工作台吸引了眾多游客的目光。約一米長的桌子上,一台機器上放置了顏色不一的膠片。“這分別是畫底和聲帶底片,我們常說的‘剪片子’,包括剪輯軟件上經常能看到的圖標‘剪刀’,在這便能有最直觀的感受。”羅勇介紹,通過剪片機,借助刀片和接片藥水,包含畫面和聲音的膠片被剪切拼接,再經過印片機印到一個正片上,音畫實現合成。“時代在進步,現在剪輯很方便,通過手機軟件便可輕鬆剪輯,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但當時主要得依靠這些專業設備完成。”

展區內,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駐足觀摩,拍照留念。來自山東的游客劉先生表示,“平時愛看電影,在這裡了解了膠片電影生產背后的工藝流程,無論機器還是場所,都充滿著故事。”長影洗印車間主任技師陳剛介紹,為了讓參觀者能對膠片電影洗印有著更直觀的感知,長影洗印車間展區在盡可能保留原址原貌的基礎上,適當調整部分設備的位置,力求在有限的空間裡呈現更豐富的信息。

員工正在進行膠片電影后期工作(老照片)。

員工正在進行膠片電影后期工作(老照片)。

長春電影制片廠是新中國第一家電影制片廠,被譽為“新中國電影的搖籃”。近年來,長影在傳播電影文化的同時,原貌修復修繕了長影混錄棚、攝影棚、第十二放映室等諸多工業遺址。2020年,長影舊址博物館入選第四批國家工業遺產。“如今,長影開創了紅色教育游、電影研學游和電影工業游相結合的綜合性電影文旅模式,以獨具特色的方式促進文化和旅游的繁榮發展。”長影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

文字:鄭智文

圖片及視頻:李成偉(部分老照片由長影集團提供)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