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人民觀點)

——身邊變化看生態②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5月1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態環境保護是一個系統完備、全面整體的過程,必須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形成環環相扣、協同聯動的制度體系

  強化制度執行,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才能真正把生態領域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一個成功的環保案例背后,往往有一個關於制度或法制的故事。

  盧孝華的家位於江蘇省南京市浦口區橋林街道周營村,離長江隻有數百米。白天到江邊看風景,晚上去江邊跳廣場舞,已成為她的生活習慣。浩浩江水、綠地花海,讓她感到愜意舒心。

  遙想多年以前,橋林街道卻是另一番景象。在橋林街道的18.9公裡長江岸線上,最多時聚集了47家大小船廠,切割、軋鋼、除鏽、噴漆,既是生產工序,也是污染源頭。沿江居民抱怨:“江邊嗆得睜不開眼,我們是‘濱江不見水,近水不親水’。”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深刻轉變,制度長出“牙齒”。南京編制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全面開展長江岸線專項整治行動,制定並實施《南京市長江岸線保護辦法》《南京市長江岸線保護條例》。

  不斷織密織牢的制度之網,助力船廠變綠地、碼頭變公園。一段段“生產岸線”變成詩情畫意的“生態岸線”,生動印証“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

  思想認識到位,行動才能自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生態文明建設是一場涉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深刻變革,生態環境保護是一個系統完備、全面整體的過程,必須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形成環環相扣、協同聯動的制度體系。要求“加快制度創新,增加制度供給,完善制度配套,強化制度執行”,提出“對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任何人,凡是需要追責的,必須一追到底”,明確“要嚴格用制度管權治吏、護藍增綠”……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總結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經驗,強調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深刻回答了生態文明建設的保障機制問題。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制定修訂環境保護法等多部法律法規,建立實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全面推行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建立實施生態補償制度、河湖長制、林長制……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國生態環境法治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生態文明“四梁八柱”性質的制度體系基本形成。今天,河長制帶來河長治,一幅幅魚翔淺底、人水相親的圖畫徐徐鋪展﹔日益完善的濕地生態補償制度,讓保護生態不吃虧、能受益的局面漸成常態﹔環境保護公眾參與制度進一步完善,民眾環保意識不斷增強,形成全民參與生態環境保護的新局面。越織越密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既夯實了保護綠水青山、保障生態安全的基礎,也讓用制度文明為生態文明保駕護航逐漸成為共識,讓美麗中國漸行漸近。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制度的剛性和權威必須牢固樹立起來,不得作選擇、搞變通、打折扣。”前不久,第二輪第四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公布,一大批重大生態環境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啃最硬的“骨頭”,解最難的問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自2015年建立實行以來,動真碰硬、攻堅克難,堅決查處一批破壞生態環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決一批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釋放出“決不能讓制度規定成為‘沒有牙齒的老虎’”的強烈信號。強化制度執行,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才能真正把生態領域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生態環境保護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領導干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些重大生態環境事件背后,都有領導干部不負責任、不作為的問題,都有一些地方環保意識不強、履職不到位、執行不嚴格的問題,都有環保有關部門執法監督作用發揮不到位、強制力不夠的問題。”甘肅祁連山由亂到治,陝西打響秦嶺青山保衛戰,青海木裡礦區重披綠裝……一大批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深入進行,既彰顯了制度建設成效,也給各級領導干部敲響警鐘,“在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則就應該受到懲罰”。各級領導干部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對那些不顧生態環境盲目決策、造成嚴重后果的人,必須追究其責任,而且要終身追責。

  朗朗晴空、徐徐清風,民生之要、百姓之盼。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不斷提高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我們相信,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建設,步伐將會更堅實,成果將會更豐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9日 07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