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博物館邂逅優質文化資源(人民時評)

崔 妍
2023年05月1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場所,博物館不僅是歷史文化記憶的寶庫,也是人們借以認識過去、把握今天、探索未來的場所

  

  首次24小時“不熄燈”,讓觀眾領略“博物館奇妙夜”﹔臨時擴大行李寄存處,為外地觀眾提供方便﹔與上海大劇院聯動,推出觀展專場活動……國際博物館日之際,上海博物館舉辦的藝術嘉年華活動,吸引了許多觀眾前往看展。這是“博物館熱”的一個生動縮影,也是博物館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一個具體案例。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一器一物濃縮文化,方寸之間解碼文明。作為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場所,博物館不僅是歷史文化記憶的寶庫,也是人們借以認識過去、把握今天、探索未來的場所。展現燦爛文明的歷史博物館、講述紅色故事的革命紀念館、展示特色文化的民俗博物館……近年來,我國類型豐富、主體多元、普惠均等的現代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為人們提供了更為多樣的文化選擇,為美好生活提供著豐厚文化給養。

  從線下展覽到網上展廳,從文物“微課堂”到文創產品,如今,博物館離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近,逛博物館越來越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人們或是與三兩好友在館中游覽,或是在“雲端博物館”漫游,或是參與研學活動、學習相關知識。文博事業的發展,吸引更多人走進博物館﹔“博物館熱”的持續,又推動博物館“解鎖”更多創新的可能性。從這個角度看,博物館與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良性互動,將為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動能。隨著博物館深度融入公眾生活,博物館也承載著更多期待。

  激發博物館的活力,需要用“一方水土”滋養“一方空間”。浙江杭州南宋德壽宮遺址博物館在遺址上打造沉浸式體驗,以原貌、原尺度立體標識展示,讓宋韻走進尋常百姓家﹔山東青州博物館邀請剪紙、泥塑等非遺傳承人,根據館藏文物和青州文化中的典型元素進行創作,並邀請觀眾參與互動﹔重慶白鶴梁水下博物館結合地方獨特環境資源,打造延伸至40米深長江水下的“時空隧道”,獨特場景讓人流連忘返……各地博物館聚焦特點、做強特色,使博物館成為不同年齡觀眾的“打卡地”。這啟示我們,依托獨特資源形成新優勢、開辟新路徑,就能靠“別具一格”匯聚起更多人氣。

  文物“活起來”,博物館才能“火起來”。文物活化利用,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比如,廣東省流動博物館探索“無圍牆”博物館,將展覽延伸到大街小巷、學校課堂、大山深處,讓更多人近距離感受文物的魅力。又如,陝西歷史博物館以大量高精度數據為基礎,依托虛擬現實技術、視頻切片技術、H5技術打造虛擬展覽,將韓休墓考古現場完整呈現。從講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到開發文創產品,再到運用全息投影、虛擬現實等技術提升展覽的趣味性和互動性,堅持守正創新,拉近觀眾與博物館的距離,才能讓博物館煥發源源不斷的生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學校。”期待各地博物館繼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更多人與優質文化資源相遇。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07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