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行走吉林丨原來你是這樣的恐龍!

孟海鷹 李洋 石天蛟
2023年05月16日18:3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外行看來,這就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啊!”站在延吉恐龍博物館的1號恐龍化石前,我們左右端詳感慨。當年,一位奇石愛好者揀到這塊石頭后,慧眼“識珠”,牽出震驚世人的發現。

延吉恐龍博物館的一號恐龍化石

延吉恐龍博物館的一號恐龍化石

那是2016年5月,一名奇石愛好者來到延吉市朝陽川鎮太陽河河邊尋找奇石,突然一塊形狀獨特的“石頭”吸引了他的注意,感覺像是猛犸象,又拿不准,遂拿去給金昌柱教授查看。在隨后的鑒定勘察下,人們驚訝地發現:延吉龍山正是曾經恐龍生活過的白堊紀地層,這裡埋藏著大量具有科研價值的恐龍化石!

當我們走進這片白堊紀時期恐龍生活棲息的土地,在延吉恐龍博物館探尋著恐龍時代的奧秘,真是收獲滿滿——仿佛走在時間長廊,學習許多有趣的新知。

龍山延吉龍化石模型

龍山延吉龍化石模型

“這是一幅還原一億年前生活在延吉地區的恐龍動物群及其棲息環境的模型。”在講解員的解說下,我們穿行在展館中,這裡有在延吉龍山恐龍化石遺址發掘出的非常珍貴的恐龍化石,還可以看到1:1還原的“恐龍星球”。這裡還展示著七大洲的恐龍,最大的有三四層樓那麼高,最小的隻有一米左右,還有用化石模型展示的海洋中的“海生爬行動物”和天空中的“翼龍”,惟妙惟肖地呈現了它們的生活場景。

恐龍蛋化石

恐龍蛋化石

“恐龍這麼龐大,可它的蛋怎麼感覺比鵝蛋也大不了多少啊?反而是恐龍‘便便’,感覺比5個蛋加起來還大呢。真是想不到啊!”透過櫥窗看化石,我們感嘆。

講解員為我們釋惑:中國目前是發現恐龍蛋最多的國家。恐龍蛋有大有小,形狀也是五花八門,有呈卵圓形、橢圓形、扁圓形、橄欖形的。蛋殼裡面,有一個大大的卵黃,為胚胎提供營養,還有一個尿囊,接收胚胎的排泄物。

恐龍糞便化石

恐龍糞便化石

通過糞化石,專家可以檢測出恐龍生前食物種類和食量大小。最常見的糞化石是植食性恐龍的糞化石,這是因為它們的糞便比較多。一看糞化石,就能知道恐龍的喜好。

還有些恐龍真是讓人印象深刻。比如輕量級的小甲龍卻有著最強防御,長滿刺的裝甲坦克式的護身構造再配上巨型的尾巴棒槌,真是太奇妙了。講解員告訴我們:在掠殺習以為常的恐龍時代,它面對任何窮凶極惡的暴龍類恐龍都可不屑一顧。

在展廳一隅,迎面遇到一具很小型的恐龍骨架,這是傷齒龍。雖然小,卻讓人感到一陣冷意,感覺如果它能瞬間復活,一定靈動如風,狠實利落。博物館關於它的介紹資料說:傷齒龍相對腦容量是最大的,因而被認為是最有智慧的恐龍。如果傷齒龍演化至今,腦容量將達到1100立方厘米,接近於人類。而且他的外形也跟人類相似,並有三根手指可以抓取。原來,這是最聰明的恐龍呢。

最聰明的傷齒龍

最聰明的傷齒龍

延吉恐龍博物館由兩大展館組成,主要展示延吉恐龍動物群的考察發現、化石形態、系統分類、研究意義、動物群面貌及科學復原場景等內容。收藏化石標本近500件,其中在延吉龍山地區發現的恐龍、鱷形類、龜鱉類等脊椎動物與無脊椎動物化石標本為290余件,如今這裡已成為集化石發掘保護、科研科普、寓教於樂於一體的科普教育基地。

延吉龍山恐龍化石遺址就位於博物館南側,到目前為止共發現18個化石點。

“希望大家參觀博物館時候,保持一顆敬畏之心,因為那是自然寫就的歷史書,記錄著世間萬物的滄海桑田。”延吉恐龍博物館講解員郭婧說。(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