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數字化賦能養殖業前景廣闊

孟海鷹
2023年05月16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有數字技術賦能,有綠色品質保障,立足延鏈升鏈強鏈,各類產業必定能越做越“牛”,蹄疾步穩地實現高質量發展

  

  走進吉林長春皓月集團沃金黑牛養殖示范基地,耳畔是悠揚的鋼琴聲,眼前1.5萬平方米的基地干淨清新,800頭育肥期的黑牛聽著音樂,或進食,或踱步,或是在儀器下“享受按摩”。

  在這個基地,養牛靠高科技,起關鍵作用的是大數據。每頭牛都有編號。一掃編號,牛的月齡、進食、免疫狀態,以及在各月齡吃了多少飼料、育肥各階段長了多少斤肉,都一清二楚。這些膘肥體壯的沃金黑牛,是皓月集團自主繁育的專利品種,其飼養技術、生長環境等都不同於普通肉牛。

  如此重金養牛,能賺錢嗎?相關負責人算了一筆賬:每頭沃金黑牛重約750公斤到850公斤,平均出450公斤肉,按品質分為5個級別出售,每公斤售價90元到2600元不等。按每公斤均價300元算,一頭牛光牛肉的銷售額就能超過13萬元,相當於一台普通家用轎車的價格,“四個蹄子”追趕上了“四個輪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在科技創新中提升品種質量、筑牢種質安全,在大數據支撐下變革養殖結構、優化養殖流程,將傳統肉牛養殖發展為覆蓋育種、養殖、加工、銷售等環節在內的全產業鏈,體現了精准農業優質、高產、低耗的特質,是農業現代化發展的縮影,對更多農業領域用好科技手段具有借鑒意義。

  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數字化賦能的養殖業擁有廣闊市場。基地負責人未曾想到,盡管這幾年受多重因素影響,但企業產值非但沒有下跌,反而逆勢上揚。究其原因,在於人們對健康更重視,對消費品質要求更高。從這個角度看,依托數字化養殖,高品質的牛肉得到消費者青睞,深受市場認可。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費理念的升級、飲食結構的優化,數字機遇帶動的產業發展、產品提質,必將助推市場更加繁榮。

  加快低碳循環、綠色發展,轉型升級的養殖業潛力巨大。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發展青貯飼料,加快推進秸稈養畜。”吉林省正在實施的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是“秸稈變肉”的一個縮影:玉米秸稈做飼料,無污染﹔靠技術來養牛,不愁賣。在這一過程中,當地積極布局“秸稈變肉”的信息化建設,研發應用智慧畜牧數字化平台。更多農戶、養殖戶轉變種養方式、實現種養結合,農業就能循著綠色發展路徑,進一步提質增效。

  立足延鏈升鏈強鏈,多元化深加工的養殖業空間廣闊。一頭牛身上幾乎都是“寶”,一頭牛牽著一條產業鏈。比如,除牛肉可以食用消費外,牛皮通過加工,能制成幾百上千元的皮鞋皮包皮衣,也能賣給企業制作汽車飾品﹔牛骨和軟骨可提取鈣粉和硫酸軟骨素﹔牛肺和牛小腸可提取肝素納,由牛心包膜加工的生物瓣膜還能模擬人體瓣膜功能。如今,吉林用工業化方式、大數據思維謀劃現代肉牛產業發展,形成了包括肉牛養殖、反芻飼料、食品加工、生物大健康、制革和有機肥在內的全產業鏈。這啟示人們,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立足全產業鏈謀劃協作,深挖產業價值、拓寬產業路徑,就能讓產業鏈越延越長,把產業集群越做越大。

  採訪時聽到這樣的感慨:牛產業越做越“牛”了。看當前,“四個蹄子”趕上“四個輪子”,折射出農業現代化的新活力﹔作為汽車城的長春,“四個輪子”也駛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拓寬著工業現代化的新路子。無論是“四個蹄子”還是“四個輪子”,都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更多人更好地享有現代化生活。向未來,有數字技術賦能,有綠色品質保障,立足延鏈升鏈強鏈,各類產業必定能越做越“牛”,蹄疾步穩地實現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本報吉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05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