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聚焦問題、知難而進”(人民論壇)

郭舒然
2023年05月15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單個飛行器由8噸級發展到23噸級,在軌飛行時間由十幾天發展到10年以上,可重復使用試驗航天器成功著陸……黨的十八大以來,載人航天工程攻克空間站組裝建造、快速交會對接等10余項重大關鍵核心技術、200余項系統級關鍵技術,成為我國科技事業不斷攀登高峰的生動縮影。

  “蘇軾有句話:‘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意思是說‘向最難之處攻堅,追求最遠大的目標’。”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引用並闡釋這句古語,強調“明天的中國,奮斗創造奇跡”。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真抓實干、務求實效,聚焦問題、知難而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眺望前方的奮進路,迎難而上、銳意進取、善作善成,才能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

  干事創業,就要有不畏難、敢攻堅的精氣神。從焦裕祿“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到谷文昌“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再到廖俊波“認准的事,背著石頭上山也要干”……作為共產黨人,越是任務重、困難多,越要奔著矛盾去、朝著問題改,越要扑下身子、擼起袖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當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時,能否克服阻力、頂住壓力、勇毅前行,考驗著每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必須堅定意志、知重負重,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在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中,數百萬扶貧干部爬最高的山、走最險的路、蹲點最偏遠的村寨、幫扶最窮的人家,與廣大貧困地區的群眾一起攻克了一個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廣大黨員、干部方能風雨無阻向前進,展現新作為、創造新業績。

  應對困難挑戰、解決棘手難題,離不開“政善治,事善能”的能力。面對前進路上的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我們既要依靠學習提升能成事的真本領,也要依靠實踐練就敢擔當的寬肩膀。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應著力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本領,努力掌握本職工作所需方方面面知識﹔提高服務群眾的本領,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提高防范化解風險的本領,對於隨時可能發生的“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加強跟蹤研判、應急處置,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策。

  崇峻不凌霄,則無彌天雲。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始終葆有攻堅精神,以實際行動闖關奪隘、攻城拔寨,我們就一定能跨越一個個“雪山”“草地”,征服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04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