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扭轉下行態勢,深入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工業經濟企穩向好勢頭足(經濟新方位·首季數據觀察)

本報記者 王 政 劉溫馨
2023年04月2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工信部等
  制圖:蔡華偉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增幅高於去年四季度0.3個百分點,扭轉了去年10月份以來持續下行態勢……在4月20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趙志國表示,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實現平穩開局,呈現企穩向好態勢。

  多數行業和產品保持增長

  工業生產穩步回升,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其中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9%,比去年12月份增速加快2.7個百分點。制造業投資持續穩定增長,一季度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7%,高於全國固定資產投資1.9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5.2%。

  “一季度,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3個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5個行業較上年12月份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趙志國說。

  從重點行業看,主要行業運行總體平穩。裝備制造業生產加快,一季度增加值增長4.3%,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貢獻率達到42.5%,其中鐵路船舶、電氣機械行業分別增長9.3%、15.1%。通用設備、汽車、化纖行業生產由前2個月同比下降轉為增長,有色金屬、建材、電氣機械、專用設備等行業增速較前2個月加快。

  從重點產品看,新產品延續快速增長態勢。一季度,新能源汽車、光伏電池等新能源產品產量同比分別增長22.5%、53.2%。

  從重點地區看,工業大省發揮穩增長支撐作用。東部和東北地區的生產進一步恢復,河北、江蘇、山東等工業大省工業增速顯著高於全國水平,挑大梁作用明顯。3月份以來,浙江、廣東等省份工業經濟回升勢頭向好,一季度均實現正增長。

  信息通信業增長較快

  信息通信業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行業。一季度,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18%,業務收入4252億元,同比增長7.7%。“信息通信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進一步凸顯。”趙志國說。

  動力更足,行業發展步伐穩健。新興業務高速增長,互聯網數據中心、雲計算、物聯網等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4.5%,拉動電信業務收入增長4.8個百分點,逐步成為行業發展新的動力源。

  基礎更牢,網絡能力持續提升。網絡基礎日益完備,截至3月底,我國累計建成5G基站超過264萬個。移動網絡IPv6流量首次突破50%。算力規模快速增長,年增長率近30%。

  應用更廣,高速業務加快普及。萬物互聯的基礎穩步夯實,截至3月底,我國5G移動電話用戶6.2億戶,千兆光網用戶突破1億戶,移動物聯網用戶達19.84億戶,“物”連接數佔比提升至53.8%。融合應用走深走實,5G已全面融入52個國民經濟大類。

  體驗更好,用戶服務普惠共享。一季度,我國移動和固定寬帶的下載速率,相比去年同期分別提升了59.9%和15.1%,移動數據流量資費持續下降。農村偏遠地區網絡覆蓋水平持續提升,信息無障礙能力持續增強,互聯網應用適老化改造深入推進,民生服務更加便利可及。

  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加快推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新型工業化是高端、智能、綠色相互支撐的工業化,是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工業化。”趙志國說。

  一季度,產業結構持續優化,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ARJ21近期已投入海外商業運營﹔交付全球最大24188標准箱超大型集裝箱船﹔首台國產體外膜肺氧合機(ECMO)成功研制、獲証上市。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動產業數字化轉型。目前,工業互聯網網絡、平台、安全三大功能體系建成,核心產業規模突破1.2萬億元,較上年增長了15.5%。

  產業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生產穩定恢復。工信部深入實施工業和信息化領域“十四五”規劃,組織制定汽車、電子等重點行業穩增長工作方案,研究推進新型工業化等重大問題,產業發展政策環境持續改善。出台《助力中小微企業穩增長調結構強能力若干措施》,聯合財政部繼續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降費獎補政策,開展“一鏈一策一批”中小微企業融資促進行動。深化產融精准對接,國家產融合作平台助企融資累計突破5000億元,努力為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解決實際困難,促進平穩發展。

  “我國工業發展的韌性和潛力巨大,工業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趙志國表示,下一步將深入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推動二季度工業經濟持續回穩向好、信息通信業加快發展,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本期統籌:蔣雪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1日 02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