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六個關鍵詞看一季度吉林省經濟亮點

2023年04月20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4月20日電 (李思玥)日前,吉林省一季度經濟數據出爐,省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7個百分點,迎來新一年“開門紅”。今日,吉林省召開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就有關情況答記者問。

吉林省統計局局長林梅。(吉林發布)

從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看,吉林省經濟運行加快恢復的勢頭十分強勁,實現了“開門紅”。吉林省一季度經濟運行呈現出哪些亮點?

吉林省統計局局長林梅介紹,一季度全省經濟運行的亮點,可以用六個關鍵詞概括:

一是“增速快”,主要指標增速均快於全國平均水平。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7個百分點。三次產業增速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8個、4.1個和3.5個百分點。投資、消費、進出口增速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3.0個、8.2個和2.0個百分點。

二是“農業穩”,一季度吉林省農業生產以畜牧業為主,佔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的比重達到95%左右。從主要畜禽品種看,豬、牛、羊、禽出欄量全面實現增長,特別是“千萬頭肉牛”工程繼續取得突破性進展,牛飼養量快速增長。一季度,全省牛出欄量同比增長10.6%,連續9個季度實現同比增長,連續5個季度增速保持在6%以上﹔存欄量同比增長10.9%,連續9個季度環比增加。

三是“工業強”,工業快速發展對經濟增長起到支撐作用。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40個大類行業中,29個行業實現正增長,增長面達到72.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6.4個百分點。其中,19個行業增速超過10%,佔比為47.5%。汽車制造業同比增長7.8%,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4個百分點﹔醫藥、信息、裝備制造產業實現兩位數快速增長。

四是“投資興”。一季度,全省三次產業投資額全面實現增長,重點領域投資增勢喜人,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產業項目、基礎設施項目加快建設。全省47個高標准農田項目完成投資4.6億元,同比增長21.1%﹔肉牛建設工程項目投資超3億元,是上年同期的3倍﹔道路運輸業投資同比增長34.0%﹔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業完成投資額同比增長1.5倍﹔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同比增長51.8%。

五是“消費旺”。一季度全省統計的18類商品中,16類零售額實現正增長,其中汽車類、石油類零售額分別同比增長43.0%和11.7%,上拉全省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15.7個百分點。消費升級類產品快速增長,化妝品類,金銀珠寶類零售額分別同比增長30.1%和49.5%。促消費政策成效明顯,年初以來,全省消費券政策拉動銷售額40.05億元,上拉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近10個百分點。接觸性聚集性服務業快速恢復,一季度全省限額以上企業餐飲收入同比增長50.1%。

六是“動能新”。一季度,全省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4%,佔規上工業的比重為12.6%,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同比增長14.7%,佔規上工業的比重為15.7%,比上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長2.0倍,風力發電機組同比增長111.6%,碳纖維同比增長54.9%。

“總的來看,一季度各項經濟指標快速增長,這是積極應對各種超預期變化、逆勢而上取得的成績,令人鼓舞,值得倍加珍惜,也為實現全年平穩較快增長奠定了良好基礎。”林梅表示,下階段,要繼續落實落細各項穩增長政策舉措,持續發力,確保全省經濟運行行穩致遠。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