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發展賞花游,還得算好生態賬(說道)

蘇 藝
2023年04月1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賞花游,歸根結底是生態旅游。隻有算好生態這筆賬,賞花游才有可持續發展的底氣

  

  春光融融,百花齊放。從南到北,姹紫嫣紅。

  近期,多地通過啟動賞花節、開發賞花旅游線路、開通賞花專列等舉措,拉動生態旅游,助力鄉村振興。有數據顯示,今年2—3月,賞花類度假產品預訂量同比大幅上升,在不少地方,賞花游持續升溫。

  然而,不管是桃花、杏花,還是杜鵑花、牡丹花,花期一般少則十幾天,長也不過兩月有余。為避免“花開人來,花謝人去”,不少地方在傳統“賞”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做起“花”文章,推出“花+研學”“花+美食”“花+民俗”等,以期留住游客,延長消費鏈條。從傳統的賞花到做起“花”文章,形式豐富了、內容拓展了,但要提醒的是,如果生態保護意識缺位,賞花游的發展也將難以為繼。

  有報道顯示,有地方讓村民特意種植網紅花種,卻忽略了對本土資源的統籌利用﹔有地方隻顧吸引游客流量,卻不進行文明旅游的宣傳引導,花樹被狂搖,花田遭踐踏﹔還有地方盲目擴大餐飲、住宿等基礎設施建設,卻忽視了垃圾分類、污水處理等設施的完善……

  賞花游,歸根結底是生態旅游。沒有好的生態環境做本底,再多的附加開發都難以持續。隻有算好生態這筆賬,賞花游才有可持續發展的底氣。

  擁有好生態,是大自然的恩賜,但“一手好牌”怎麼打好,很有講究。對發展賞花游等生態旅游的地方而言,在發展旅游的同時,不能忽視對本土資源的統籌利用和對生態環境的保護。應結合本土自然資源、產業基礎、文化底蘊,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統籌布局自然資源和餐飲、住宿、交通等功能區,讓生態旅游發展得更好、更長遠。

  同時,要將綠色消費理念貫穿到“賞、行、食、住、娛”等各環節,通過獎勵低碳旅游行為等方式,激發游客保護生態環境的主動性,加強對游客行為的科學引導,實現“花美人更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9日 14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