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力保障春耕生產用水

全國春灌進度已近五成

灌溉面積超一點六億畝

2023年04月19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王浩)記者從水利部獲悉:4月是春灌高峰期,水利部聚焦糧食主產區、水資源緊缺地區,全力保障春耕生產用水。截至4月17日,全國已有2800多處大中型灌區開展春灌,累計供水超156億立方米,灌溉面積超1.6億畝,春灌進度已接近五成。

  水利部門著力提高水源保障能力,通過聯網、補網、強鏈,充分挖掘現有工程調蓄和供水能力,盡最大可能增加灌溉可供水量。長江流域灌區在做好常規水源保障的同時,提前開展抗旱機井維護管理,努力開辟新水源。黃河流域灌區充分考慮引黃涵閘改建的影響,做好臨時供水保障,確保春灌用水不受影響。

  水利部指導地方根據作物種植結構及需水要求,科學制定灌區灌溉計劃,強化降水、來水、蓄水、供水等信息監測,優化灌溉用水調度,科學合理配水、精打細算用水﹔嚴格落實大中型灌區取水許可制度,實行用水總量控制和灌溉用水定額管理。此外,不斷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管護水平,督促地方加快灌區建設和改造項目實施進度,推動農田水利專業化管護,打通農田灌溉“最后一公裡”。

  今年,水利部聚焦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依據在建或規劃的重大水利工程,有效結合國家水網和省級水網建設,加強頂層設計,謀劃擴大耕地灌溉面積,將再改造、再新建一批大中型灌區,不斷夯實農業生產水利保障,進一步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加快編制全國農田灌溉發展規劃,結合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建設,布局建設一批灌區,為我國農田灌溉發展做好頂層設計。在現代化灌區建設改造上,今年水利部將再開工一批新建大型灌區,實施500處以上大中型灌區現代化改造項目,進一步完善灌排工程體系,截至目前,已開工120余處灌區建設改造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9日 10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