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一次特殊的“家訪”

本報記者 孟海鷹 鄭智文
2023年04月1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彭小桐,免學費了!”4月16日,一條暖新聞傳開了,許多網友都在為考上研究生的孤兒彭小桐高興。

  4月11日晚,社交媒體上的一條視頻讓人動容。視頻裡,23歲的貴州畢節女孩彭小桐分享自己考研成功的喜訊,但隨后卻失聲痛哭。

  “千辛萬苦得來的結果,不能和父母分享。”彭小桐出生於一個教師家庭,11歲時,母親因病去世。去年10月,父親又罹患直腸癌離世,彭小桐帶著思念每天堅持看書,認真復習備考研究生。功夫不負有心人,彭小桐成功考取吉林外國語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研究生。

  吉林外國語大學關注到了這條視頻,立即聯系到彭小桐表示祝賀和關心。吉林外國語大學校長秦和表示,“要對該生負責到底,要讓學生感受到吉外大家庭的溫暖。”她提筆寫下親筆信,信中寫道:“人生並不是一片坦途,每個人的成長會哭泣悲傷,會無助孤寂,真正的堅強不是面對悲傷不流一滴眼淚,而是擦干眼淚后微笑面對生活的勇氣。這些你都做到了,做得很好!”

  4月13日早上,吉林外國語大學決定要深入小桐家裡實地探望,將溫暖帶到小桐和家人身邊。

  13日下午5時到14日中午12時,從長春市到畢節市大方縣理化苗族彝族鄉,歷時19個小時,3100多公裡……吉林外國語大學兩名老師帶著書信從長春出發,跨越大江南北,承載著全校師生的關愛,來到了小桐的家鄉。

  “我們與小桐在貴陽見了第一面,小桐近期正在貴陽勤工儉學,初次見面便能感受到小桐身上的積極向上的勁兒。”吉林外國語大學學工處副處長任雪艷是“家訪”的老師之一,在貴陽與彭小桐會面后,一同前往彭小桐的老家貴州省畢節市。

  彭小桐與年近九十的爺爺奶奶同住,房子面積不大,但收拾得干淨整潔。兩位老師告訴小桐和爺爺奶奶,學校拿出了一系列幫扶舉措:學費全部免除,入學享受研究生入學獎學金、國家助學金、校長愛心基金,以及學校提供的三助一輔崗位,如果成績優異,還可以獲得國家獎學金、校長獎學金、學業獎學金、專項獎學金等獎勵。

  聽到學校的幫扶政策后,奶奶拉住老師的手,眼淚止不住地流。“我們年紀大了,無法給小桐念研究生提供太多支持,最近還在為學費發愁。學校的溫暖舉措讓我們非常感動,感謝學校對小桐的幫助。”奶奶擦了擦眼淚說道。

  感受到千裡之外的溫暖,彭小桐表達了對學校的深深謝意。彭小桐給吉林外國語大學校長寫了一封回信:“吉外的愛跨越千山萬水,到達了我的家鄉貴州畢節,深深地溫暖了我和我的家人們。同時,吉外的老師們代表校長,向我送來了最真摯的關懷。與困難作斗爭是我20多年人生的主題,失落與孤寂常常伴隨著我,而您在信中鼓勵的話語,給予了我無窮的勇氣與力量繼續面對生活,感謝您的贊賞和肯定……我在千裡之外的貴州仿佛感覺到您就站在我的身邊拍著我的肩膀說‘加油’!”

  暖意流動。網友們紛紛留言點贊,既為勵志的小姑娘,也為溫暖的學校。一位名為國泰民安的網友說:教育不僅在於“教”,更在於“育”。一個善舉,溫暖一個家庭,影響孩子一生,更向社會傳遞了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8日 13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