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農業保險去年為1.7億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13個糧食主產省份——

“全險”逐步覆蓋產糧大縣(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屈信明
2023年04月1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農業保險是分散農業生產經營風險的重要手段。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逐步擴大稻谷小麥玉米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范圍”“實施好大豆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試點”。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持續推動農業保險“擴面、增品、提標”。銀保監會數據顯示,2022年農業保險實現保費收入1219.4億元,同比增長25%,為1.7億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

 

  銀保監會日前發布《關於銀行業保險業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險公司積極推進農業保險擴面增品,拓展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業務覆蓋面,因地制宜開展地方優勢特色農產品保險。

  當前我國農業保險總體運行情況如何,發揮了哪些保障功能?怎樣進一步推動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記者進行了採訪。

  保障錢袋子,守好米袋子

  春耕時節,江蘇省連雲港市灌南縣北陳集鎮,麥田在微風吹拂下漾著綠波。田埂旁,種糧大戶孫艷正操作無人機噴洒水肥。

  “耕種之余,可不能忘了上保險。”孫艷說,去年因災小麥倒伏減產比較嚴重,“幸好投了‘全險’,保險公司賠付2萬多元。”

  孫艷所說的“全險”是近年來在當地推廣的農作物完全成本保險。相比之前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險,“全險”對小麥的保額從每畝500元提高至1000元。政府會對保險公司定損理賠進行監督,有關部門對保費給予補貼,每畝地隻需農民自付12元保費。

  “現在投保‘全險’的人越來越多。”孫艷說,今年還要擴大種植規模。

  近年來,13個糧食主產省份擴大了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范圍,逐步實現產糧大縣全覆蓋。銀保監會數據顯示,2022年農業保險實現保費收入1219.4億元,同比增長25%,為1.7億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

  “以往,我國農業保險以直接物化成本保險為主,對自然災害導致的農產品損失,為農戶補償其投入的化肥、種子等成本。”首都經貿大學教授庹國柱說,直接物化成本保險保障水平與農戶來年穩定生產、規模化種植資金需求還存在一定差距。

  自2018年起,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開始試點。“完全成本保險除直接物化成本外,還保障土地、人工等成本,保障金額可達收入的80%左右。”庹國柱表示,這更有力地保障了農民收益,有利於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

  保障程度提高的同時,保障范圍也更全面。“完全成本保險的保險責任涵蓋主要自然災害、重大病虫害和意外事故等﹔種植收入保險則能夠保障農產品價格、產量波動導致的收入損失。”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說。今年預算報告顯示,農業保險保費補貼安排459億元,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范圍。

  農民種糧能掙錢,糧食生產才有保障。“要讓種糧農民有錢掙、得實惠。”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說,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將從價格、補貼、保險等方面進一步健全。

  打好組合拳,裝好安全閥

  不隻主糧生產有保障,還要打好“組合拳”:許多地方因地制宜推出特色農產品保險、氣象指數保險等受到農民歡迎﹔“保險+期貨”等創新步伐不斷加快。

  雲南省普洱市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不少農民依靠種植天然橡膠脫貧致富。“去年天然橡膠市場價格不理想,多虧參與了‘保險+期貨’項目,保險公司進行了賠償,收入有了保障。”膠農岩亮說。

  據介紹,“保險+期貨”本質上是價格指數保險。農業經營者從保險公司購買以期貨價格為標的的保險產品,保險公司向期貨經營機構購買期權,期貨經營機構在市場上進行風險對沖。當期貨合約價格低於約定價格時,農業經營者可按合同約定獲得賠償。

  “通過期貨杠杆,農戶能有效規避價格風險,獲得可預期的收入保障。”庹國柱認為,未來要不斷優化“保險+期貨”模式,更好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支農作用。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強化農業防災減災能力建設”。據了解,農業保險在發揮事后補償功能的同時,積極提供事前風險管理和減災降損服務,為農業生產裝上“安全閥”。

  “農業保險正從單一賠付向全流程農業風險管理發展,加強事前預防能力建設,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防災減災,降低災害發生的可能性和損失程度。”平安產險團體事業群總監姜華說,通過做好病虫害防治、提供氣象預警和專業化防災減災服務等,保障農作物收成和農民收益,也有利於農業保險持續穩健運行。

  “近年來,財險業積極開展防災減損等風險減量服務,引入了大數據、衛星、紅外探測等高科技手段,為提高社會抗風險能力、降低社會風險成本發揮了積極作用。”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說,將鼓勵各公司加強與外部機構的溝通協作,建立高效的產學研融合機制,聚焦農業等領域加強定量分析技術、防災技術等研究,夯實風險減量服務基礎。

  提高覆蓋面,拓展新領域

  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農業保險政策體系不斷健全,取得了明顯成效。與此同時,農險發展與服務“三農”的實際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應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自主自願、協同推進的原則,多措並舉推動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

  專家認為,應進一步健全農業保險相關法律法規。在政策性農業保險目標設定、厘清相關部門職責等方面,可在總結實踐經驗基礎上,通過修訂條例、推動立法等方式進行完善,以適應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的需要。

  庹國柱表示,當前我國農業保險承擔了農業大災風險責任,但保障水平相對有限,保險標的覆蓋也不夠全面。可考慮在現有政策性農業保險制度基礎上,並行建立農業大災保險制度,兩者互為補充,更好分散農業生產風險。

  當前,在糧食主產省份產糧大縣,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面積覆蓋率有待進一步提升。此外,糧食主產省份非產糧大縣及其他省份也要有序擴大覆蓋面,讓農業保險更好發揮保障糧食安全的作用。

  “從農作物種類看,當前糧、棉、油料及糖料作物等的保險覆蓋程度較高,而漁業等領域的保險覆蓋相對不足。”中國社科院保險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說,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鼓勵發展漁業保險,未來,可有的放矢增加財政支持的農業保險標的范圍,助力更多特色農產品保險推廣。

  對農業保險經營中存在的定損難、成本高等情況,業內人士表示,應加強各部門各領域的合作,通過科技手段創新應用,不斷提升農險定損、理賠等的效率。

  “此外,要努力拓展農險服務內容,為農村新業態發展提供有力支持。”姜華說,近年來,我國農村產業融合發展趨勢加快,農業保險保障范圍也要相應地由一產向二產、三產拓展,聚焦農產品加工流通、現代鄉村服務業、鄉村新產業新業態等領域,為其提供保險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6日 0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