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迎來2023一季度商務主要指標“開門紅”

2023年04月15日21:3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一季度,吉林省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36.13%,實現首季“開門紅”。

一季度,吉林省實現網絡零售額215.11億元,同比增長29.66%,高出全國16.75個百分點﹔農村網絡零售額103.50億元,同比增長34.80%,高出全國17.56個百分點,增速連續兩個月居全國第1位。

一季度,吉林省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6.8%,增速高於全國2.0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23.5%,增速高於全國15.1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吉林省商務廳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搶先抓早,乘勢而上,全力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為加快全面振興積蓄最強動能。

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各相關部門,認真落實“一把手”招商引資責任,高頻次“走出去”對接重大項目,洽談推動重點項目925個,意向投資額8440.36億元,迅速掀起了全員招商、全時招商、全域招商的熱潮。

吉林省商務廳招商引資綜合協調處處長謝峰表示,實現首季“開門紅”,主要在於吉林省高位統籌合力推項目、內外齊進聚力簽項目、健全機制全力落項目。

不僅如此,今年以來,吉林省商務廳發揮全省穩外貿工作專班作用,深化重點企業聯系機制,深入基層,解決外貿企業復工復產、通關物流等六大類問題300余項,對穩定外貿企業生產運營起到積極助推作用。

吉林省商務廳歐亞處處長李壯表示,促進全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還要全力解決企業的實際困難問題,接下來將全力做好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企業自主品牌建設,支持企業開展技術改造、品牌研發、商標注冊、產品認証和宣傳推介,擴大產品國際市場競爭力。二是幫助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通過“政府推動、企業參與、專業運作”的方式,引導企業開拓一批重點市場。三是搭建企業市場開拓平台,加快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進口貿易創新示范區建設,完善各類配套服務,不斷提升產業集聚和示范引領作用。四是壯大外貿企業經營主體,推動外貿企業創實績、上規模、擴體量、強實力,鼓勵龍頭企業提高國際化經營水平,融入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形成在全球范圍內配置要素資源、布局市場的能力。五是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引進跨境電商平台、物流、支付等服務商。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