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自然資源部通報耕地保護督察發現違法違規重大典型問題——

堅決遏制各類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

2023年04月14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3日電  (記者朱雋)自然資源部近日集中公開通報2022年耕地保護督察發現的67個違法違規重大典型問題。其中包括:侵佔耕地挖湖造景、超標准建設綠化帶和綠色通道問題13個﹔地方黨委政府及部門非法批地、違法征地以及主導推動違法佔地、監督不力問題34個﹔補充耕地數量不實、弄虛作假問題12個﹔永久基本農田“非糧化”問題5個﹔督察發現整改不力、弄虛作假問題3個。

  據介紹,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2022年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組織開展了耕地保護督察,在省級層面督察基礎上,下沉到267個市、1624個縣開展實地核查。督察發現,部分地方耕地保護意識仍不到位,一些市縣黨委政府耕地保護主體責任及有關部門監管責任不落實,監管不力、執法不嚴。

  如何做好發現問題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已向各個省級政府印發《督察意見書》,督促壓實整改主體責任,依法依規、實事求是組織分類整改糾正違法違規突出問題,統籌耕地保護、維護群眾權益和社會穩定的關系,避免簡單化、“一刀切”。與此同時,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正在對部分土地違法違規嚴重的地市政府開展約談,堅決遏制各類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4日 06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