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春天到,來這嘎達挖野菜!

2023年04月1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初春趕早,長白山區,手腕粗的樹木還沒發出葉子。腳底下,棕褐色的樹干間隙已鑽出許多青翠嫩芽。風吹過,帶來陣陣青草香氣。

“這就是春天的‘味’!這裡頭,個兒最高的野菜叫大葉芹,好吃著呢。”下蹲,拔菜,抖土,吉林省白山市撫鬆縣村民於大姐正忙著把野菜放進背簍。

食指粗,小臂長,青綠杆上挂著幾瓣葉子。乍一看,大葉芹和普通芹菜有些相似。“做法也差不多,包餡、做湯。吃起來,除了有芹菜味道外,還有一種特殊的回甘。”

刺五加攤雞蛋、大葉芹煮湯、婆婆丁蘸醬……“靠山吃山”,早春時分,爬山摘菜是長白山區老百姓的老習慣。

“但今天摘的菜,可不是咱自己吃,一周前就有游客預定野菜宴了。”

村民們從小吃到大的山野菜,肯花心思,同樣能“挖出”增收門道。幾年前,於大姐用自家空房開起農家樂。“山裡風光是美,可想要吸引回頭客,還得有特色。”於大姐將目光移向自家餐桌,春天山野菜,秋冬農家雞。

如今,於大姐農家樂年收入超萬元,“有時候忙不過來,我還給其他村民介紹生意呢!”

據了解,4月中旬是白山市山野菜採銷旺季。僅白山市一縣,進山採挖山野菜人員便可超過5000人,採銷山野菜收入總超千萬元。

“嬌貴著呢。”大葉芹、蕨菜、蘑菇……一座山上,各類野菜零散錯落,於大姐手裡不停,嘴上講起野菜門道。山野菜,顧名思義,和“山”息息相關,“林密土肥,野菜才壯實味濃,值個好價錢。”

白山市森林覆蓋率達84.5%,近些年,當地林業、國土等部門密切配合,植樹造林規模逐年擴大,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加強,天然林保護工程有效實施,山區森林生態得到了更好保護。

山野菜資源規模和產量得到了恢復性增長。當地重點圍繞大葉芹、薇菜、刺嫩芽、刺五加等珍貴山野菜品種,打造山野菜繁育基地,目前,全市山野菜種植棚膜面積達314畝。

採挖野菜小貼士:

1.愛護環境,請不要前往自然保護區採挖,請不要採挖保護植物,採挖后,請隨手帶走垃圾。

2.注意飲食安全,不要採挖、食用來源不明或無法分辨的野菜。

3.春季山裡天寒露重,採挖野菜記得攜帶防寒衣物。

文字:劉以晴

視頻、圖片來源:中共白山市委宣傳部

視頻剪輯: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劉以晴

統籌:朱思雄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