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吉視線|擦亮人參名片 做好“吉”字號特產文章

2023年04月06日14:1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3月14日,吉林省長白山人參推介會上,31個項目完成現場簽約,簽約總額達116.58億元﹔目前,吉林省人參全產業鏈總產值已突破642億元﹔吉林省作為人參主產區,每年人參產量佔全國總量6成以上……

多年來,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人參產業發展,堅持規范化種植、標准化生產、產業化經營,大力培育人參龍頭企業,著力創建人參產業集群。當前,吉林正錨定農業強省建設目標,不斷做大做強人參產業,努力把人參產業打造成為千億級優勢產業。

人參種植大棚。(資料圖片)人民網 馬俊華攝

如何進一步發揮資源稟賦優勢,做大做強人參產業?

3月14日,“中國人參產業示范區”建設規劃論証發布會舉行,系統規劃了中國人參產業長遠發展目標和領航性建設任務。4位院士和多位專家對“中國人參產業示范區”建設規劃進行了深入論証,就中國人參產業示范區發揮示范效應、提升產業活力、打造品牌優勢、擴大開放合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對示范區建設的時代意義和發展方向提供了有效指導。

“長白山參的生長環境還是非常好的,土壤環境好,氣候條件也是比較好的,同時這種氣候條件有利於功能成分的有效積累,長白山人參從品質上來說是非常不錯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市科協副主席趙春江說。

人參產品。(資料圖片)人民網 馬俊華攝

人參產品。(資料圖片)人民網 馬俊華攝

吉林省參茸辦副主任陳曉林介紹,“目前我們的優勢主要在於非常豐富的種植資源和種植人員結構,以及精深加工的水平和銷售的渠道。隨著現在市場的放開,包括高端企業的入駐,對下一步產業升級,包括后續的精深加工,提升全產業鏈會有一個高質量的提升。”

人參。(資料圖片 撫鬆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參。(圖片來源:撫鬆縣委宣傳部)

高質量發展人參產業,是吉林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范例,也是吉林全面實施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的引領性工程。截至2022年,吉林省園參種植面積已達14.8萬畝,林下參種植面積121.7萬畝,產量3.48萬噸,佔全國產量60%,世界產量40%。作為優勢特色產業,目前,全省人參全產業鏈總產值已突破642億元。

多年來,吉林省圍繞做大做強人參產業,啟動實施了人參產業振興工程,列入全省農產品加工和食品工業“十大產業集群”建設,強力推進。2022年,《關於支持吉林人參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出台,進一步激發了吉林省人參產業發展潛力,破解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性問題。

人參。(資料圖片 撫鬆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參。(圖片來源:撫鬆縣委宣傳部)

不僅如此,依托人參產業,吉林省培育建設了“遼梅通白敦醫藥健康產業走廊”,集中打造出“中國人參之鄉”“中國野山參之鄉”和“中國參谷”等一大批標志性人參產業集群。

“中國人參產業示范區”建設規劃的發布,將對進一步推進吉林省人參產業高質量發展產業更加積極而深遠的意義。

集聚縣域人參產業全部優勢資源,打造人參產業發展軸線,“中國人參產業示范區”建設,一定會乘勢而上、順勢而為、聚勢而動,輻射帶動全省人參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聚力鄉村振興,做好“土特產”文章。“中國人參產業示范區”建設規劃的核心要義便是基於一方水土,開發鄉土資源﹔突出地域特點,體現當地風情﹔真正建成產業,形成集群發展,真正把示范區建設的增值效益留在農村、留給農民。

質量興參、綠色興參、科技興參、品牌興參,未來,吉林將不斷做大做強人參產業,把更多高端產業、重大項目引進吉林,把更多高新技術、領軍人才請進吉林,把更多新業態、新模式融進吉林,加快打造成千億級優勢產業,為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產業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撐。同時全力營造重商、親商、安商、扶商、富商的濃厚氛圍,讓廣大專家和企業家在吉專心創業、安心發展、舒心生活,共同譜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篇章。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