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視頻︱長春農安縣波羅湖 冰融鳥兒來報春

2023年03月28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初春3月,位於長春市農安縣的吉林波羅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冰雪初融,北歸的候鳥紛紛來到這裡覓食。

來此停歇的候鳥種類頗多,白枕鶴、丹頂鶴、白鷺、蒼鷺、豆雁、各類野鴨等,它們邊覓食邊嬉戲,給這裡的春天帶來了生機和活力。

吉林波羅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保護科科長於立彬介紹,今年春季候鳥同步調查發現,到波羅湖保護區停歇的鳥類總數已達到20萬隻。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5種,白枕鶴500多隻,白頭鶴200多隻,東方白鸛25隻,白鶴20隻,丹頂鶴8隻﹔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有30多種,其中豆雁5萬多隻,鴨類10多萬隻。波羅湖保護局不斷加強巡護執法力度,管護人員全天候巡護,持續開展常態化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每天20多人在波羅湖周邊巡護,有效減少人為干擾,為候鳥停歇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環境。

波羅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屬鬆花江流域,在我國東部候鳥遷徙通道上,保護區面積24915公頃,是鶴、鸛類珍稀鳥類的遷徙地。

近年來,波羅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積極實施濕地引水、建設保護設施、恢復濕地植被等工程,落實禁獵、禁牧、禁漁等政策,加大巡護巡查力度,逐步實現了保護區水域從干到豐,基礎設施從薄到厚,管護力量從弱到強,野生動植物種類和數量從少到多的蛻變,為加快建設生態強省做出積極貢獻。(趙冷冰 劉宏岩 王靖)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