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傳承雷鋒精神:“用我一身臟,換來萬家淨”

本報記者 祝大偉
2023年03月2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下水井底,白玉晶蜷縮著身子,正在疏通堵塞管道……在排水清掏崗位上工作24年,白玉晶對此早已習以為常。

  今年46歲的白玉晶,現任吉林省遼源市水務集團公司供排水維護服務公司排水維護隊隊長,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等多項榮譽。

  因常接到居民求助解決排水問題,白玉晶自2009年任排水維護隊隊長后,便號召隊裡3名黨員成立志願服務組,帶著隊員保障起不屬於他們工作范圍的社區管網,做起志願服務。

  在遼源市興醫胡同,有5座居民樓屬於老舊小區。走進胡同,15個下水井分布在近百米長的一條小路上,瀝青路面全是補丁。“井井間連通,一井堵,全跟著冒水。要查清哪裡堵,得一個個摸排。”白玉晶說。

  隊友依次打開井蓋,用水車進行疏通。這個時候,白玉晶搶著穿上連體防水皮褲,等待下井清掏,“我是隊長,就得領頭干活,干不動了你們再上。”

  常年下井作業讓白玉晶摸索出一套作業流程。系好安全繩,白玉晶先坐在井口,雙手撐著井沿,身體直立起來,雙腳在井壁上尋找可供支撐的微小凸起,慢慢摸索著下到近3米深的井裡,井底的積水混著污物沒到膝蓋。接過隊友用繩子送下來的工具,白玉晶跪在井底,后背靠住井壁,用小鐵鍬鏟、用鉤子撓,甚至徒手扒,把井底和連接管口一點點清理干淨。

  隊友們放下鐵桶,將淤積物清運上來。近半個小時,清理出十余桶淤積物,冰涼的污水混著濕熱的汗水浸透白玉晶的衣服。“涼得厲害,回去會拉肚子。”隊友張莉告訴記者,白玉晶身上的風濕、關節炎都是老毛病了。

  一口井清理完,白玉晶爬出來,再下另外一口井。連續作業對體力是極大的考驗,白玉晶曾因體力不支,爬上爬下時一屁股坐回井底,從腰部到后背都磕碰得青紫。

  一次志願服務,白玉晶從下午1點忙活到傍晚5點,終於,淤堵的井位清掏結束。白玉晶鬆了口氣,“大伙不用聞著臭水過日子啦。”

  如今,市裡大多數社區都有白玉晶的聯系方式,有需要能隨時聯系她。“咱們成了小區居民的依靠,大伙信任咱,咱們就當好服務員。”白玉晶帶領隊友任勞任怨。

  隨著志願服務范圍不斷擴大,白玉晶志願服務組人數增加到14人,先后改造了200多棟樓房的排水管線,為10多個社區清掏、疏通樓房排水管線3000余次。“用我一身臟,換來萬家淨,值得!”白玉晶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07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