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匯聚人才活力 賦能鄉村振興

吉林已評選出4000余名鄉村振興人才職稱獲得者

2023年03月2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3月24日電 (王海躍)“2021年,我獲得吉林省鄉村振興人才高級職稱,這極大增加了我的信心。這次能來參加培訓我非常激動,和省內頂尖級專家以及‘三農’領域的大咖學習、面對面溝通,不僅解決了很多困擾我的問題,也學習到了新知識,開闊了眼界。回去我要把自己的所學分享給社員,把產業鏈做大做強,讓鄉村更加振興。”談到參加本次培訓的心得體會,吉林省遼源市東遼縣泉太養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輝打開了他的話匣子。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實現鄉村產業、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關鍵要靠人才來推動。為更好地吸引各類人才在吉林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激發人才參與鄉村振興的活力,3月22日,吉林省鄉村振興人才繼續教育高級研修班開班。

201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發布。大力培養新型職業農民,加強農村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一直是我國鄉村振興工作的重點之一。

2021年開始,吉林省委省政府在人才政策中部署全省鄉村振興人才職稱評審工作,把在鄉村振興中作出重要貢獻的“田專家”“土秀才”“鄉創客”等納入政府人才管理范圍,增強鄉村振興人才的榮譽感和使命感。截至目前,吉林省已連續三年開展鄉村振興人的職稱評定工作。

據悉,吉林省設立了鄉村振興農經師、農技師、農藝師、農建師、農林師、工藝師、畜牧師、獸醫師、電商營銷師9大專業,並制定了相應的職稱評審標准條件。目前全省已經評選出4000余名鄉村振興人才職稱獲得者,其中,高級職稱600人,初中級職稱3400余人。如今,越來越多鄉村振興人才靠過硬的農業生產技術、高超的農業操作能力、豐富的農活經驗成功“出圈”。

吉林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黃明在開班儀式上表示,要通過本次培訓,增強鄉村振興人才職稱獲得者對國情、黨情、省情、鄉情的新認識,引發大家對國家“三農”工作的新思考,提升大家對現代農業生產經營的能力素養,為大家提供促交流、長見識、拓視野的新機遇及整合資源、促進項目合作的新平台。

據了解,本次培訓為期4天,以農民評職稱教育培訓為主抓內容,以聽得懂、學得會、上手快為目的,通過邀請省內知名專家現場授課、實地參觀走訪、項目實操互動等方式,為大家帶來一次內容干貨滿、形式亮點多、專家互動強、含金量高的鄉村振興人才繼續教育培訓。內容涵蓋了耕地保護、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鄉村人才賦能、現代動植物養殖栽培技術、特色農民畫、短視頻直播等數字化技術等各領域的豐富理論知識與實操技能。

吉林省人社廳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處長張福新表示,吉林省人社廳將在今年開展第二批全省鄉村振興高級研修班,並將鄉村振興人才繼續教育工作納入全省專業技術人才繼續教育公共服務平台,讓全省鄉村振興人才都可以通過省人社廳的官網進行線上繼續教育學習。“我們也將持續開發切合我省黑土地保護、千億斤糧食工程、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等鄉村振興發展項目的優質課程,引導全省鄉村振興人才開展政治素養理論及生產技能的學習。”張福新說。(吉林省人社廳供圖)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