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關心“老”問題 23項服務舉措托起“最美夕陽紅”

2023年03月21日14:4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3月21日電 (李洋)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服務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日前,吉林省出台《為老年人辦實事清單》(以下簡稱為《清單》),從養老、就醫、助餐、出行、文娛、健身、權益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3項為老年人服務舉措,托起“最美夕陽紅”。

養老服務是民生工程,關系千家萬戶。近年來,養老服務需求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吉林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聚焦老年人“急難愁盼”,大力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和互助養老相協調、醫養康養文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使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據悉,《清單》圍繞老年人對生活服務、醫康養護、文體娛樂、權益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堅持可及化、便利化、基本性、漸進性原則,結合吉林省情和養老服務工作實際,由多部門共同研究制定。《清單》共有23個項目,每個項目都明確了服務對象、任務目標、支出責任,由省直10個部門牽頭落實。

在著力滿足老年人對養老服務設施需求方面,《清單》提出:針對社區養老需求,大力推進綜合嵌入式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針對農村養老需求,積極推進鄉鎮區域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大力推進農村養老大院和互助站點建設﹔針對老年人用餐需求,大力推進社區老年食堂建設。

在著力為老年人創造便利安全條件方面,《清單》提出:在生活上,為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實施適老化改造,通過配備適老化、智能化設施設備,讓居家老年人生活更便利、更安全。在出行上,在養老機構周邊道路增設和改造交通安全設施,確保養老機構老年人出行安全﹔推行適老化交通出行服務,在老年人打車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共站點建設上讓老年人出行更方便。在辦理証件上,為老年人開設綠色通道、上門服務等舉措。在法律服務上,暢通老年人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加強涉老公証服務、開設涉老服務熱線坐席、加強矛盾糾紛化解等舉措,切實維護好老年人的合法權益。在外部環境上,開展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創建活動,從多個方面為養老服務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在著力促進老年人身心健康方面,《清單》提出:在醫療康復方面,推進醫養結合工作,提升綜合性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比例、提高老年友善醫療衛生機構比例,進一步方便老年人就醫﹔推進失智老年人照護專區建設,通過專業康復訓練緩解病情發展﹔提續推進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工作,保障好失能老年人基本護理保障需求。在文體娛樂方面,推進老年教育工作,完善老年學習在線平台,持續開展老年課堂活動﹔不斷完善老年人體育場地設施,促進老年人強身健體。

吉林省民政廳副廳長張馳表示,下一步,吉林省各相關部門將互相配合,全力抓好任務落實,更好地滿足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建設具有吉林特色的兜底性、普惠型、多樣化的養老服務新格局。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