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持續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人民論壇)

——推動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②

彭 飛
2023年03月1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我國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網絡消費成為社會大眾的基本消費方式之一,網絡消費糾紛案件也隨之增長。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10個網絡消費典型案例,涉及“負面內容壓制”合同效力、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網絡食品安全等問題。這樣的案例發布,有利於更好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體現了對新業態新模式的司法引領。

  法者,治之端也。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依法治網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網絡法治體系不斷完善,走出了一條既符合國際通行做法、又有中國特色的依法治網之路,網絡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日前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白皮書,系統總結了1994年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特別是新時代以來的網絡法治建設理念和實踐,其中一部分重要內容,就是在推進網絡立法、網絡執法、網絡司法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中國把握互聯網發展規律,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大力推進網絡法律制度建設,網絡立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不斷增強。截至目前,已制定出台網絡領域立法140余部,網絡立法的“四梁八柱”基本構建。從建立網絡權益保障法律制度到健全數字經濟法治規則,從劃定網絡安全法律紅線到完善網絡生態治理規范,中國網絡立法隨著互聯網發展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由點到面、由面到體的發展過程,為網絡強國建設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徒法不足以自行,嚴格執法是依法治網的關鍵環節。全面整治違法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網絡侵權盜版行為,開展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開展“清朗”系列專項行動,加快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中國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網絡執法,加大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全面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共利益,推動形成健康規范的網絡空間秩序,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生態。事實証明,推進嚴格執法,能夠有力保障網絡空間規范有序。

  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中國堅持司法公正、司法為民,積極回應網絡時代司法需求,完善網絡司法規則,革新網絡司法模式,依法解決新型網絡糾紛,打擊網絡犯罪,保障網絡空間主體權益,使人民群眾獲得更加公平公正、公開透明、高效便捷、普惠均等的司法服務。特別是在創新網絡司法方面,堅持司法改革與信息化建設統籌推進,積極利用信息技術,推動司法網絡化、陽光化改革,推出智慧法院、智慧檢務等服務,健全在線訴訟規則,推動互聯網法院“網上案件網上審理”的新型審理機制不斷成熟。面向未來,深入開展網絡司法,運用網絡信息技術賦能傳統司法,必將讓公平正義在網絡空間得到有力彰顯。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就整治網絡暴力、營造良好網絡生態提出建議提案,多位代表委員呼吁加快出台網絡暴力針對性立法。互聯網日新月異發展,網絡法治建設始終在路上。堅持把依法治網作為加強數字生態建設、構建規范有序網絡環境的基礎性手段,堅定不移推進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我們就一定能開創新時代網絡法治工作新局面,推動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8日 03 版)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