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西南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培育區域經濟新增長點 打造振興發展新動能

2023年03月15日16:3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3月15日電 (馬俊華)今日,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同意設立吉西南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的復函》,同意設立吉西南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范圍包括四平市、遼源市、通化市全域。

吉西南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以下簡稱示范區)的設立將為吉林省積極承接產業轉移,提升引鏈、補鏈、延鏈能力,培育區域經濟新增長點,打造振興發展新動能,更好地融入國內產業鏈供應鏈,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新機遇、新契機。

據悉,示范區總面積3.1萬平方公裡、常住人口511.1萬人,將打造成東北地區特色制造基地、綠色低碳轉型先行區、區域合作發展新高地和全國重要的農特產品加工基地。按照“一區引領、三片支撐、多園聯動”的承接產業轉移空間格局,“一區引領”即以示范區為平台,加強統籌規劃、區域協調和政策引導,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三片支撐”即發揮四平、遼源、通化三個片區優勢,圍繞各自主導產業,培育各具特色、分工互補、緊密聯系的產業體系。“多園聯動”即以示范區范圍內國家級開發區和省級開發區為重點,推動形成若干特色鮮明的產業集群。

示范區將著力承接醫藥健康、裝備制造、農產品和食品加工、綠色載能、現代化工、現代紡織、文化旅游等七大產業。重點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產業承接能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深化開放合作等。

吉林省發改委地區處處長程憲華介紹,按照國家發改委的批復要求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示范區將重點做好以下三項工作:

明確推進機構,加強組織落實——成立省級層面支持吉西南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發展的推進機構,負責統籌協調、指導推動和督促落實,協調相關省直部門加強對示范區的指導服務,建立健全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推進機制。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吸引產業轉移——主要圍繞著營造高效便利的政務環境、法治環境和市場環境,落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完善涉企收費清單制度,持續推進行政審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等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企業服務機制。

研究制定支持政策——主要是按照國家關於承接產業轉移的政策意見,結合吉林省實際情況和四平、遼源、通化三市發展需求,強化政策集成創新。

未來,示范區將逐步建成高水平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創新能力將大幅躍升,區域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基礎設施網絡、公共服務體系將更加完善,生態環境更加優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