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工信部對提升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能力作出規范

讓APP使用體驗更順暢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3年03月1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確保安裝時知情同意、實現便捷卸載、服務續期要及時提醒……工信部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提升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能力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共提出26條措施對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能力進行提升。其中,許多內容受到關注和歡迎,頻頻登上網絡熱搜榜。

  

  治理“搖一搖”亂跳轉

  “有些‘搖一搖’廣告特別靈敏,手機輕輕一晃或稍有顛簸就會跳轉頁面,都來不及關閉。”說起一些APP的“搖一搖”功能,北京白領周先生深受其擾。走在路上使用手機時,他常常會“中招”——被迫打開第三方APP或者下載安裝新的應用。

  對於周先生反映的“搖一搖”亂跳轉問題,《通知》提出,開屏和彈窗信息窗口要提供清晰有效的關閉按鈕,保証用戶可以便捷關閉﹔不得頻繁彈窗干擾用戶正常使用,或利用“全屏熱力圖”、高靈敏度“搖一搖”等易造成誤觸發的方式誘導用戶操作。

  據悉,這次標准制定還從技術上細化了相關參數設置。對“搖一搖”動作的設備加速度、轉動角度、操作時間等一系列參考數值都作了設定,確保在走路、乘車、拾起放下手機等日常場景中,APP信息窗口不會出現誤觸發而跳轉。

  《通知》提出的系列措施中,專門圍繞提升用戶服務感知的有12條,聚焦在APP安裝卸載、服務體驗、個人信息保護、訴求響應等方面。例如,針對此前困擾用戶的“強制安裝”“卸載不掉”等問題,《通知》要求,向用戶推薦下載APP應遵循公開、透明原則,確保知情同意安裝,不得通過“偷梁換柱”“強制捆綁”“靜默下載”等方式欺騙誤導用戶下載安裝。同時,APP應當可便捷卸載,不得以空白名稱、透明圖標、后台隱藏等方式惡意阻撓用戶卸載。

  上海正策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毅智接受本報採訪時說,《通知》出台的時間及時、內容全面,圍繞應用服務安裝、使用、卸載的全流程,系統梳理了影響用戶感知的環節,並提出優化改善的措施,直擊現實堵點、痛點,保障了用戶知情權、選擇權。

  上下游合力共治

  在需求側,《通知》著力解決影響用戶服務感知的問題﹔在供給側,《通知》則圍繞移動互聯網行業上下游全鏈條各主體,提出強化管理要求,著力提升體系化服務能力。

  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涉及APP開發運營、分發、運行等多個鏈條,根據服務形態、業務場景、功能特點,《通知》重點針對5類主體提出了具體規范要求:APP開發運營者直接面向用戶提供服務,要落實主體責任﹔分發平台為用戶提供APP搜索、下載安裝渠道,要強化分發管理﹔SDK(軟件開發工具)內嵌在APP中,廣泛應用於定位、支付、信息推送等功能場景,要規范應用服務﹔智能終端為用戶提供APP運行的硬件載體,要筑牢安全防線﹔接入企業提供網絡連接服務,要夯實信息登記和處置責任。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推動APP開發運營者練好“內功”,提高用戶權益保護的意識和能力,是強化源頭治理的根本﹔分發平台作為連接APP開發運營者和用戶之間的橋梁,要落實好“守門人”責任,為用戶提供合規的產品﹔SDK可以讓APP開發成本更低、迭代更迅速、功能更豐富,二者作為行業上下游,應共同為用戶提供服務﹔智能手機等終端要更好發揮底層管控的技術優勢,筑牢保障用戶權益的安全防線。

  專家認為,《通知》體現了“兩全”的治理思路,即“全流程、全鏈條”,通過各鏈條聯防共治,共同提高行業整體服務水平。

  進一步優化服務供給

  中國移動互聯網蓬勃發展,各類應用服務日益豐富。目前,在架APP數量達258萬款,小程序、快應用等創新形態不斷出現,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生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不過,關不掉的彈窗廣告、未經同意強制捆綁下載、會員存續期內運營方擅自縮減服務內容等問題仍有發生,嚴重影響到用戶體驗。

  為確保《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在信息通信行業領域落實落細,工信部連續3年發布關於移動互聯網相關治理政策文件,在促進產業健康發展和強化監管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例如,2019年12月至2023年2月,工信部累計通報27批關於侵害用戶權益行為的APP,逐一列出詳細問題,嚴格限期整改,並對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APP進行下架處理。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通知》在現有制度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可操作性實施細則,不斷增強法規的適用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將有利於優化服務供給,改善用戶體驗,維護良好的信息消費環境,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

  董毅智說,推動《通知》有關要求落實,需要完善政府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用戶參與的共治格局。除了有關部門加強指導監督、確保規定落地見效之外,行業協會及相關機構也應制定行業自律公約、技術標准、服務規范等,以符合時代發展和監管的要求。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