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春脖子”長,農民在忙啥?

劉以晴
2023年03月13日08:2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節氣裡,有兩個立春,天暖得早,但增溫相對慢些。”吉林省鬆原市扶余市肖家鄉上農合作社理事長梁宏峰給記者解釋著農民挂在嘴邊的“春脖子長”是啥意思。

微風和煦,如今,在東北大田不戴手套作業也不大凍手,大哥忙著檢修新買的條耕機。

廣袤田野,散著一層棕黃色的玉米秸稈。冬天沒有及時粉碎還田的秸稈,在春天需要撿拾打捆,及時離田。然而,天暖得早,很多地塊已經開始融化,如果採用駕駛打捆機進田的“老法子”,就可能造成土地板結。

這咋辦?“應對新變化,咱有‘新農機’。”梁大哥底氣十足,條旋機進地,不僅把秸稈粉碎還田,更能疏鬆土地,服務春耕。

先進農機助春耕,不誤農時不誤春。今年年初,扶余市舉行農機產品介紹現場會,邀請全市100百余位農機專業合作社代表、種糧大戶等參加活動,針對今年農時特點,現場演示、介紹性能、及時答疑。梁大哥訂購了旱田條旋機,“有它幫忙,面對‘春脖子長’,信心足足的。”

今年,梁大哥的合作社預計經營旱田超170公頃,水田130公頃。“這先進農技,對水田幫助也大。”

水田種稻,需要提前翻土、疏漏,稱為“打漿”。往年,水田打漿一般要在5月初進行,今年,這項工作被梁大哥提前到四月中旬。

“農技培訓會上,專家說今年‘春脖子長’,土地耕層便能更早達到標准,可以提前打漿作業。也省得到了五月,咱農民水田、旱地兩頭忙活。”

將農技推廣時間前置,及早准備,細致服務。年初以來,農機推廣、農技培訓,農閑人不閑,梁大哥事情不少。

去年,鬆原市所轄前郭縣、扶余市、長嶺縣糧食產量分別居於全省第4、6、7位。產糧大省的產糧大市,今年,備春耕在忙些啥?

扶余市邀請吉林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在春耕生產前,結合當地實際,將農業生產、管理技術帶到田間地頭﹔前郭縣八郎鎮引導農業站工作人員與種糧大戶形成合力,成為春耕講解志願者。

利用去冬今春農閑季節,鬆原市共開展培訓125場,培訓農民33.8萬人次,大力推廣玉米大壟雙行、寬窄行平播配套水肥一體化等先進農技。“單說測土配方施肥這項技術,每畝地每年就能夠節省二三公斤肥料!”鬆原市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長劉國東介紹。

截至3月9日,鬆原市已籌集備耕資金超37億元﹔玉米種子、水稻種子到戶率均已超過74%,大豆種子到戶率達91.41%。

“現在,咱農民種地逐漸擺脫‘靠天吃飯’,靠的正是大家努力。”去年,梁大哥的合作社玉米每公頃產量超13噸,水稻每公頃產量約8噸。

望向大田,棕黃干枯的秸稈碎屑下,蓋著油亮的黑土地。談起今年,大哥不無信心,“政府、技站、農民咱一起努力,爭取產量再上一個台階。”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