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肉牛養殖業增速“領跑全國”

2023年03月09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3月9日電 (李洋)“吉林省肉牛養殖業增速‘領跑全國’。2022年,全省肉牛飼養量達到652.6萬頭,同比增長12.4%,增速位居東北三省第一位。”在今日吉林省新聞辦舉行的《吉林省肉牛產業發展規劃》及《關於支持吉林省肉牛產業發展有關政策措施》解讀新聞發布會上,吉林省畜牧業管理局局長張國華介紹道。

近年來,吉林省不斷加快畜牧業發展步伐,大力實施“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對於該省“三農”穩大局、應變局、開新局具有重要意義。

張國華表示,當前,吉林省肉牛大項目建設不斷提檔升級,已培育千頭以上肉牛產業化大項目209個,比工程實施前新增175個﹔萬頭以上牛場21個,比工程實施前新增17個。

張國華介紹,吉林省同步啟動中東西三大肉牛產業集群建設,19個縣(市、區)共謀劃項目32個。全省肉牛存欄500頭以上的養殖大村達到2238個。在“吉牛雲”大數據平台備案的肉牛養殖場(戶)由2021年7月的29.06萬戶增加到33.1萬戶。全省肉牛集群全產業鏈產值達到2000億元,同比增長7.6%。

資料顯示,吉林省肉牛良種繁育水平全國領先。籌劃組建了吉林省肉牛種業創新中心和延邊黃牛種業創新中心。全省國家級種公牛站5個,年產凍精1075.6萬劑,銷售凍精918.78萬劑,同比分別增長28.3%和14.6%。國家級肉牛核心育種場4個。3家企業入選“國家種業陣型企業”,佔全國7家企業的42.9%,位居全國第一位。

近年來,在《牛十條》《牛意見》等政策措施強力拉動下,“吉牛”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吉林省印發《“吉牛”餐食品牌與業態創新實施方案》,培育品牌15個,其中獲得省級以上認定11個。皓月品牌專賣店在全國達到7000家以上,“兩歲半吉牛肉鋪”5家已開業﹔“兄弟牛人”品牌鮮牛肉營銷板塊,年屠宰肉牛4000頭左右﹔餐食新業態項目加快布局,東巴人新型城市央廚供應鏈產業園項目即將啟動,成為引領產業轉型發展的重要力量。“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被國家評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銜接優秀項目。

據悉,下一步,吉林省將緊扣推動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工程上規模上水平的目標任務,進一步強化措施,落實責任,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地,引領全省肉牛產業擴量、提質、增效、轉型。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