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海外版聚焦吉林:做白求恩精神的傳承人

本報記者 熊 建 王美華
2023年03月03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蘇冠方在診療中

  劉斌

  張學文

  醫德高尚、醫術精湛的好醫生,常被人們稱為“白求恩式的好大夫”。80多年來,白求恩精神感動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

  在新時代,如何做一名白求恩式的好醫生?近日,記者在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採訪時,醫務工作者們用實際行動給出了他們的回答。

  

  “看到患者好起來,自己再辛苦也值得”

  “我現在已經什麼都看不見了,懇請您幫我做手術,無論結果什麼樣我都接受。”

  幾年前,一名30多歲的雙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慕名找到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眼科醫院院長蘇冠方教授,要求做手術治療。當時患者雙眼均已無法視物,情況不容樂觀,即使進行手術治療也不一定能重見光明。

  “說實話,患者病情非常復雜,預后難以評估,手術效果不佳會對患者心理和經濟上造成負擔。”蘇冠方說,“幸運的是,這位患者非常信任我們,也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

  蘇冠方為患者精心設計了手術方案,為患者的雙眼先后做了手術,由於患者病情復雜,兩台手術用時都比較長。其中一台手術耗時約6個小時,這對醫生的技術和體力都是不小的考驗。

  “盡管手術過程比較艱難,工作人員術后很疲憊,欣慰的是手術非常成功,術后患者的一隻眼睛視力達到了0.2,另一隻眼睛的視力也得到了顯著改善,這意味著從此患者完全能夠自理,能夠回歸正常的生活和社會!患者真是發自內心地高興!”蘇冠方說,“看到患者好起來,自己再辛苦也值得。”不久,吉林省許多嚴重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慕名而來,為他們進行手術治療也成了蘇冠方的日常。

  “我們要把患者當成自己的親人,倍加關懷愛護,寧可犧牲自己的利益,也不能叫他們受苦。”從醫40多年來,作為“吉林大學十大白求恩名醫”之一的蘇冠方把白求恩的這句話融入日常工作中,“患者利益最大化”成為他行醫的准則。例如,對於一些可以合並一次完成的手術病例,為了幫患者減少多次手術所帶來的痛苦和花費,他寧願在手術室多花費幾個小時,也要讓患者得到最好的醫療效果。對患者來說,無論是時間、精力還是花費,都實打實少了很多負擔。

  正是由於把患者當作自己的親人,蘇冠方也被許多患者視為最信賴和親近的人,他們在網上這樣表達自己的感激——

  “看病時已是中午,蘇教授反復檢查完后,中午飯也沒吃,又帶著做別的檢查……醫者仁心,好醫生!感謝!”

  “我們全家都非常感謝蘇冠方教授,是他給了我光明和生存的希望!”

  “蘇教授不僅醫術高明,人品也十分高尚,我曾多次在沒人的時候想表達自己的一點心意,都被他婉言謝絕了……祝好人一生平安!”

  一些患者回來復查或看望蘇冠方時,每次一進門就說“蘇醫生,我又回來啦!”儼然把他當成了朋友。

  “萬家團圓的燈火裡有我的一份努力”

  “劉主任,您要走?能不能幫我們把手術做完再走?”

  2017年冬日的一天,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劉斌從醫院導管室出來,正准備趕飛機去外地出差,一位從內蒙古轉來就診的患者家屬攔住了他。面對家屬的請求,他一時犯了難——自己公務在身,患者情況比較復雜,如果幫他進行手術,自己大概率隻能趕當天最晚的航班,半夜才能到達出差地。可面對患者家屬懇切的目光,拒絕的話怎麼也說不出口。

  “能幫就盡量幫,自己累點也無所謂。”劉斌說,經過周密的評估和准備,他和團隊順利為患者實施了手術。問題解決了,患者家屬非常感動。當天坐上最晚的飛機時,劉斌心裡感覺非常踏實。

  出身於醫學世家,從小看著許多患者從疾病纏身、面容愁苦到恢復健康、滿臉笑容,耳濡目染之下,劉斌對學醫心生向往。“或許醫學不過是眾多學科中的一種,但在我的心裡,醫學之神聖無可比擬,因為它關乎人、關乎性命。”劉斌說,從作為醫學生庄嚴宣誓的那一刻起,他便在心中擔起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職責。

  白求恩曾說:“對搶救傷員來說,時間就是生命,能搶救一個傷員,為傷員減少一份痛苦,就是我們醫務工作者最大的快樂。”心血管疾病救治正是如此,患者的“生”與“死”往往發生在轉瞬之間,這是所有心血管醫生都要面對的巨大挑戰。在劉斌的建議和組織下,醫院很快成立了心血管疾病中心,建立了一支24小時全天候急性心肌梗死搶救隊伍,為急性心梗患者開通了一條搶救生命的綠色通道。

  從醫30多年來,劉斌救治過成千上萬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他看來,醫生是一個沒有明確節假日的特殊職業,“醫生更需要奉獻精神,隻要有需要,醫生要隨時頂上,就像戰場上需要戰士。”

  2022年1月29日,正值農歷臘月廿七,從敦化市轉來一位年僅45歲的危重症患者,“當時患者三支主要冠脈血管發生嚴重病變,同時血壓很低,介入手術風險極高,手術過程中隨時存在生命危險﹔但如果不緊急救助,患者隨時可能因冠脈血管閉塞發生猝死。”劉斌說,情況危急,必須盡快手術。

  經過術前全面評估,劉斌帶領團隊精誠協作,利用ECMO(體外循環肺膜)輔助,成功實施了這例高危復雜手術,把命懸一線的患者救回來了。“雖然大家揮汗如雨,但是看到患者轉危為安,我們由衷地感到欣慰,和生命相比,緊張點、苦點累點不算事!我們時刻守護!”結束手術后,劉斌在朋友圈裡寫下了這樣的感慨。

  “這位患者術后恢復良好,除夕那天,她希望回家過年,經過評估符合出院條件,順利出院,到現在她的身體狀態都挺好。”劉斌說,“每當想起萬家團圓的燈火裡有我的一份努力,我都覺得很幸福。”

  “一天不看患者,我的心就踏實不下來”

  對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醫師張學文來說,走上從醫之路有很大的偶然性。

  “青年時代對我影響最大的兩部作品——《人到中年》和《哥德巴赫猜想》,可以說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張學文說,《人到中年》的主人公陸文婷是一位眼科醫生,她醫術精湛,在艱苦的條件下兢兢業業為患者治療眼疾,使很多人重見光明,“我被這位醫生的感人故事深深觸動,從此立志走上學醫之路﹔而《哥德巴赫猜想》的主人公陳景潤忘我鑽研的奮斗精神更是激勵我不斷前行。”

  在漫漫求索而充實的學醫路上,張學文遇到了兩位影響了他一生的導師——何爾斯泰教授和孟憲民教授。

  “我是上世紀90年代初讀的碩士,那時候沒有電腦,大家的碩士論文都是手寫。我的碩士生導師何爾斯泰教授對我們要求非常嚴格。在她的指導下,我的碩士論文改了9遍。雖然很辛苦,但是每一次重寫,都能切實感受到論文水平在提高。”張學文說,“我的博士生導師孟憲民教授在醫學界人稱‘孟一刀’,他確實一刀就能開到腹膜,這樣高超的技術背后凝聚了他無數的心血。”兩位教授以極高的專業素養和精湛的手術技能讓張學文更深刻理解了“醫生”二字背后蘊含的責任與付出,讓他在工作后自覺以同樣的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和學生。

  從醫30多年來,張學文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對工作極端負責、對人民極端熱忱、對技術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

  在張學文的行醫生涯中,無論刮風下雨,他每天必須要去醫院一趟,出差回來的第一站也是醫院,“這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如果一天不去看患者,我的心就踏實不下來,總想著這一天有什麼事沒做,看到患者沒事了,我就放心了。”他說。

  多年前,一次給患者做完胃手術,下班前張學文照例去病房查看患者,發現患者的胃管還有新鮮血液。回到家,張學文越想越不放心,於是騎著自行車又返回醫院,“那是冬天的晚上,還下著雪,我騎了半個多小時的自行車到醫院,看到患者的胃管沒有再繼續流血,我才放心。”

  那晚回家的路上,張學文的心情輕鬆明快,用他自己的話說,像他這樣把患者揣在心裡的醫生太多了,“我們都是白求恩精神的傳承人”。

  (本文配圖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