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白天下雪,吉林冰雪最“火熱”

馬俊華
2023年03月0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長白天下雪,吉林冰雪最“火熱”。

冰雪旅游再創歷史新高,假日文旅市場加速回暖,產業鏈重點企業全面復蘇,文旅項目建設穩步健康發展……這個雪季,冰雪大省吉林會交出怎樣的答卷?各方關注。

2月4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召開吉林省冰雪強省建設大會,會上提出“建設世界知名冰雪旅游勝地”“寒地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的目標,實現這一目標的底氣在哪?且看吉林答案。

多項排名遙遙領先 底氣十足

“近年來,我省主打的‘長白春雪’冰雪產品、冰雪品牌已深入人心。據國家文旅部測算,1—2月份,我們的多項指標在全國排名遙遙領先。”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金振林說。

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區。人民網 李洋攝

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區。人民網 李洋攝(資料圖片)

冰雪旅游產品供給充足,全國排名前十雪場吉林省佔據五席﹔市場需求旺盛,冰雪市場佔有率、產品銷售額、接待總規模穩居全國首位。金振林介紹,預計至雪季結束,全省重點監測的26家冰雪旅游企業接待游客和營業收入兩項指標將創歷史新高。

這個雪季,吉林滑雪度假區酒店、重點滑雪度假區周邊民宿再次“一房難求”。

元旦假期,吉林省接待游客同比增長6.60%,增幅高於全國6.16個百分點﹔旅游收入同比增長11.32%,增幅高於全國7.32個百分點。春節假期,吉林省接待游客同比增長23.61%,增幅高於全國0.51個百分點﹔旅游收入同比增長33.31%,增幅高於全國3.31個百分點。

這個雪季,吉林產業鏈重點企業全面復蘇,文化企業經營狀況轉好,出入境旅游市場逐步恢復,“增長”成了關鍵詞。

長春世界雕塑園。人民網 李洋攝(資料圖片)

吉林省5A、4A級景區,5A、4A級鄉村旅游經營單位,等級旅游民宿接待游客、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星級(綠色)飯店、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營業收入同比增長﹔保障航班架次、旅客吞吐量分別同比增長。非公有制藝術表演場館,藝術品經營機構,公有制文藝院團、劇場,娛樂場所經營單位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月20日恢復旅行社經營出境團隊旅游業務以來,旅行社共承接出境游組團13個,游客226人次。

不止這個雪季,來吉林吧,文旅項目、消夏季值得期待。

2023年,吉林省計劃開工建設文旅項目160個,總投資1758.56億元。當年計劃完成投資將超過150億元,較上年增長15%以上。長春國際影都、北大湖旅游度假區整體開發、鬆花湖度假區雪場擴建、龍灣5A級旅游景區提升、延吉恐龍王國二期等一批重點文旅項目將開工建設。

金振林表示,下一步,吉林省文旅廳將在充分總結雪季市場成效的基礎上,會同全省各地、各旅游企業,超前謀劃消夏季市場新舉措,採取一系列扎實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力爭全省旅游接待人次和總收入恢復到疫情前最好水平。

冰雪資源優勢顯著 特點突出

“本次對吉林省冰雪資源進行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全面普查。普查成果實現了‘量’和‘質’雙突破。”3月1日,在吉林省冰雪資源普查成果新聞發布會上,吉林省冰雪資源普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吉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孫杰光介紹,對比吉林省2007—2008年旅游資源普查,本次冰雪資源單體數量達到89531個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是上次省級旅游資源普查總量的4.32倍。優良級冰雪資源數量達到6312個,是上次優良級的1.95倍。

游二合雪鄉,品關東風情。人民網 李洋攝(資料圖片)

結合普查數據的分析,吉林省冰雪資源總量豐富、類型多樣,人文冰雪資源優勢顯著﹔資源平均品質地區差異大,優良級冰雪資源單體在全省11個地市均有分布﹔冰雪資源分布呈大分散、小集中格局,區域特色鮮明。

長吉都市冰雪與休閑度假集聚區,以長春市和吉林市為主,有230個冰雪資源集聚區,佔全省總量的42.36%,主要以冰雪運動、冰雪度假、冰雪景觀、冰雪文娛、冰雪節慶、冰雪樂園等特色資源為主,形成了長春世界冰雪名城和吉林冰雪運動名城品牌﹔大長白山冰雪生態度假集聚區,以延邊州、白山市、長白山管委會為主,有163個冰雪資源集聚區,佔全省總量的30.02%,主要以冰雪運動、冰雪度假、冰雪景觀、冰雪溫泉、冰雪雪村、冰雪文娛為主,形成了延吉冰雪民眾名城和白山冰雪生態名城品牌﹔通梅冰雪融合發展集聚區,以通化市和梅河口市為主,有54個冰雪資源集聚區,佔全省總量的9.95%,主要以冰雪運動、冰雪度假、雪村、文娛為主﹔鬆白冰產業集聚區,以鬆原市和白城市為主,有66個冰雪資源集聚區,佔全省總量的12.15%,以冬捕、冰雪景區、冰雪節慶、冰雪樂園為主。

長春冰雪新天地。人民網 李洋攝(資料圖片)

長春冰雪新天地。人民網 李洋攝(資料圖片)

“通過對全省冰雪資源普查摸底,較為全面地掌握了吉林省冰雪資源特點、分布與開發現狀,為全省及各地區科學編制各級各類冰雪產業規劃,系統化、動態化與信息化管理冰雪資源,合理開發冰雪產品,塑造冰雪品牌,建設冰雪項目,保護自然冰雪和人文冰雪資源環境,促進行業法規和制度建設,強化行業管理與服務等提供了扎實全面的科學依據。”金振林說。

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 步履鏗鏘

冰雪產業政策和規劃不斷出台,“西冰東雪”格局、冰雪產品體系已經形成,冰雪文化活動精彩紛呈,冰雪運動屢創佳績,雪季交通體系日益完善。金振林說,“近年來我省對於優質資源的開發與保護,正在經歷著肉眼可見的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階段。”

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區。人民網 李洋攝(資料圖片)

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區。人民網 李洋攝(資料圖片)

從2016年吉林省率先出台《吉林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的實施意見》到2021年省委省政府將旅游業確定為吉林省“十四五”時期三大“萬億級”支柱產業之一,再到吉林省文旅廳聯合高校和專業團隊制定了《吉林省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吉林省一系列政策和規劃體系的建立,為全省冰雪產業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產業發展、品牌建設,需要科學的規劃和戰略的謀劃,而資源基礎數據是科學謀劃的有力支撐。”孫杰光表示,從冰雪資源普查的數據成果來看,吉林省冰雪資源稟賦極其優越﹔基礎設施完善,產業鏈相對完整﹔冰雪產業政策相對完備,強力支撐產業發展、品牌建設﹔冰雪氛圍濃厚,冰雪影響力大幅度提升,冰雪產業發展的潛力和吸引力巨大。

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人民網 李洋攝(資料圖片)

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人民網 李洋攝(資料圖片)

近年來,吉林省積極構建現代化冰雪經濟體系,大力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全要素、全鏈條、全領域做好“冰雪+”文章,大力推動“冰雪+休閑”“冰雪+文化”“冰雪+康養”“冰雪+培訓”等產業協同發展、跨界融合,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經濟發展再上新台階。

長白山景美如畫。人民網 李洋攝(資料圖片)

長白山景美如畫。人民網 李洋攝(資料圖片)

如今的吉林,冰雪運動不斷普及,冰雪旅游如火如荼,冰雪產業蓬勃發展,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從長白山脈到鬆花江畔,從林海雪原到冰湖騰魚,從“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再到“東北亞冰雪核心資源區”,吉林省深挖冰雪資源價值,傳播冰雪文化,發展優勢得天獨厚,發展趨勢如日方升。

不斷打通“冰天雪地”向“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吉林省向著冰雪產業加快進入“萬億級”產業行列,建成“寒地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和“世界知名冰雪旅游勝地”的目標邁進,努力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新突破,展現新作為!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