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特點突出優勢顯著 吉林省冰雪資源普查成果豐富

2023年03月01日15:3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3月1日電 (馬俊華)人文冰雪資源優勢顯著,優良級冰雪資源突出,區域特色鮮明……3月1日,吉林省冰雪資源普查成果新聞發布會召開,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金振林介紹主要成果和相關情況。

“本次普查工作覆蓋到了全省范圍內所有鄉鎮和街道,結合冰雪資源類型豐富和冰雪資源儲量豐度兩大指標,調查和記錄的冰雪資源單體共89531個,單體密度為0.48個/km²。在冰雪資源總量規模和質量兩個方面實現突破,充分體現了吉林省冰雪旅游的發展潛力。”金振林說。

對比吉林省2007-2008年旅游資源普查數據,本次冰雪資源數量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是上次省級旅游資源普查總量的4.32倍。其中,優良級冰雪資源數量達到6312個,是上次省級旅游資源普查優良級數量的1.95倍。集合體冰雪資源總量達到26866個,佔資源總量的30.01%。新認知冰雪資源達到24532個,佔資源總量的27.40%。

金振林表示,結合普查數據的分析,吉林省冰雪資源主要有資源總量豐富、類型多樣,人文冰雪資源優勢顯著﹔資源平均品質地區差異大,優良級冰雪資源突出﹔冰雪資源分布呈大分散、小集中格局,區域特色鮮明等特點。

在冰雪地文景觀、冰雪水域景觀、冰雪生物景觀、冰雪天氣與氣候景觀、建筑與設施、歷史遺跡、冰雪活動購品、冰雪人文活動等8個主類、25個亞類和112個基本類型中,吉林省冰雪資源的擁有率達100%,自然冰雪資源和人文冰雪資源均擁有較多的單體、較高的儲量和多樣的類型,且吉林省人文冰雪資源數量多於自然冰雪資源,優勢顯著。

吉林省共有6312個優良級冰雪資源單體,佔全部冰雪資源單體數量的7.05%,其中,包括607個五級冰雪資源單體和1015個四級冰雪資源單體。雖然,相對總量佔比不高,但絕對數目十分突出,且11個地市均有分布,為全省冰雪產業的發展奠定了高品質的資源基礎,有助於吉林省打造有市場號召力的冰雪產品,建設成為世界級冰雪大區。

冰雪資源分布呈大分散、小集中格局,區域特色鮮明,反映了吉林省冰雪產業構建的“四輪驅動”空間發展格局。長吉都市冰雪與休閑度假集聚區,以長春市和吉林市為主,有230個冰雪資源集聚區,佔全省總量的42.36%,主要以冰雪運動、冰雪度假、冰雪景觀、冰雪文娛、冰雪節慶、冰雪樂園等特色資源為主,形成了長春世界冰雪名城和吉林冰雪運動名城品牌﹔大長白山冰雪生態度假集聚區,以延邊州、白山市、長白山管委會為主,有163個冰雪資源集聚區,佔全省總量的30.02%,主要以冰雪運動、冰雪度假、冰雪景觀、冰雪溫泉、冰雪雪村、冰雪文娛為主,形成了延吉冰雪民眾名城和白山冰雪生態名城品牌﹔通梅冰雪融合發展集聚區,以通化市和梅河口市為主,有54個冰雪資源集聚區,佔全省總量的9.95%,主要以冰雪運動、冰雪度假、雪村、文娛為主﹔鬆白冰產業集聚區,以鬆原市和白城市為主,有66個冰雪資源集聚區,佔全省總量的12.15%,以冬捕、冰雪景區、冰雪節慶、冰雪樂園為主。資源集聚區的調查結果很大程度上反映全省冰雪資源的空間分布狀態,對冰雪資源的進一步開發利用和規劃保護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普查中,我們還發現在冰雪資源的系統性認知與挖掘、冰雪資源管理的體制機制、冰雪資源開發的主體關系、冰雪資源開發與管理規劃、冰雪資源開發的保障體系等方面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通過對全省冰雪資源普查摸底,較為全面地掌握了吉林省冰雪資源特點、分布與開發現狀,為全省及各地區科學編制各級各類冰雪產業規劃,系統化、動態化與信息化管理冰雪資源,合理開發冰雪產品,塑造冰雪品牌,建設冰雪項目,保護自然冰雪和人文冰雪資源環境,促進行業法規和制度建設,強化行業管理與服務等提供了扎實全面的科學依據。”金振林說。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